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测泥石流 他们守住希望

  

监测泥石流他们守住希望
8月14日凌晨2时左右,映秀镇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相关专家称,仅映秀红椿沟泥石流就有300万方左右的体量,目前仅冲下100多万方,剩下的泥石流随时可能因强降雨而爆发。

  在距离泥石流最近的地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守望着大山深处,为人们躲避泥石流争取尽可能多的时间。

  不到15米

  他们离泥石流最近

  红椿沟泥石流形成的冲积扇,是抢险救灾的主战场。在这里,巨大的重型卡车满载石料从便道上驶过,数十台挖掘机不断地拓宽恢复着岷江河道。在冲积扇的边缘不远,集中驻扎着武警水电部队、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的指挥部,可说是抢险救灾的大本营。

  然而在远离救灾主战场之外,驻扎着一支极为重要的小分队,他们是泥石流监测点的监测员。记者沿红椿沟向上400米,找到一顶小小的军绿色帐篷。2名四川华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监测员马继和邓浩,还有2名映秀特警中队的民兵陈先学和杨怀志,已经在此驻守2天了。马继说,再向上七八百米就是泥石流的发源地,再没有安全的所在,目前的监测点位于山坡上的一个台地,距离泥石流不到15米。

  看水听山

  收集每一丝危险信号

  监测点的帐篷门口,挂着一块写字板,上面写着:“8月21日白天,水位略微上升,变混浊,H1滑坡零星落石,无其它异常”,这是监测员人工监测的内容,“降雨量达到30毫米,就是泥石流发生的一个临界值。”马继介绍,雨量增大会让水流变大,监测员会格外警惕,然而水流突然变小,甚至断流,要更加警觉,因为这表示有地方被堵塞,水流在被蓄积,很容易形成泥石流。水流变混浊也要特别留意,因为那表示有松散体正在被水流侵蚀,可能形成泥石流。

  除了看水流,还要听声音。在红椿沟两边,不断有石头撞击声传来,一旦听到连续的撞击声,监测员也要发出预警。

  科学仪器

  全方位监测泥石流

  监测点有一套泥石流次声波报警器,“次声波人耳是听不到的,只能用仪器来监测。”马继告诉记者,还有很多科学设备正在被运到红椿沟。

  昨日,一整套的泥石流监测仪器刚从北京运回。届时,在红椿沟两边的山上,将会安装6个雨量自动报警仪,沟内还将安装一个视频装置,对沟内需要重点监测的物源进行监测,发现异动立即报警,“整套设备价值近百万。”成都水文地质中心副主任许向宁高级工程师称,尽管设备较先进,但仍不能代替监测人员,现在仍是监测人员24小时值班。

  最想要

  一个照得远的探照灯

  在监测点帐篷里,摆着2张折叠床,然而马继和邓浩一脸倦容。“我昨天只睡了1个小时。”邓浩说,20日晚映秀一直在下雨,他的精神也高度紧张,随时都要出去巡视。

  红椿沟固定监测点是18日正式建立起来的,共4个人,每2人一班,24小时轮值。

  在映秀,雨几乎都在夜里落下,因此对于马继和邓浩来说,正常的吃饭睡觉已成奢侈。“我现在最想要一个好的探照灯。”马继说,监测点上有3个探照灯,但只能照到几十米开外,他们想要一盏能够照500米,甚至千米的探照灯,“早几秒发现,就能早几秒预警,也就多了几秒逃生的希望。”

  早报记者雍兴中摄影赵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