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晴了,我们就不怕!”

  

“天晴了,我们就不怕!”
“天晴了,我们就不怕!”
直到听到“没有暴雨”的消息,尹顺珍安心地在衬衣外套了件衣服去安置

  点。下楼后,47岁的尹顺珍走着走着,眼泪不禁流下,两天的压抑终于爆发——天晴了!

  昨日的青川,微凉,风徐徐吹过,长衣长袖也觉不够。令人欣喜的是,雨没有再下了,飘动的云朵间,光晕在不断扩大。

  关庄中学里,尹顺珍和女儿伍小凤坐在教学楼间长椅上,母女俩动作出奇地一致:靠着椅,双手呈“一字形”搭在椅背上,眯着眼睛仰望天空。

  “都说无雨顶上空,是不是快要天晴了?”伍小凤眯着眼睛,望着头顶正在消散的云。

  “燕子飞得高,雨就不会下。”尹顺珍腾出一只手,指了指天上高高飞翔的小鸟,长叹一口气:“天晴了,提着的心终于可以缓口气了。”

  19日泥石流发生到20日转移到安置点,尹顺珍悬着的心随着暴雨预警越提越高,“人老了,就不愿动。”87岁的婆婆杨正芳待在东河村王阳坪组的房子里不肯转移,作为媳妇的她躺在安置点里一夜没睡着。

  清早6时,尹顺珍比往常提早1小时起床,打开电视,收看新闻,心中不停默念“不要下暴雨了”。直到听到“没有暴雨”的消息,尹顺珍安心地在衬衣外套了件衣服去安置点。下楼了,47岁的尹顺珍走着走着,眼泪不禁流下——两天的压抑终于爆发了,“心,却安稳了。”

  早餐喝了碗稀饭,她和女儿肩并肩走到长椅边坐下,不少村民路过和她们打着招呼。“吃了没有?”成了安置点里村民的问候语,尹顺珍不停微笑着点头,望着我们说,“这里一切都好。”

  尹顺珍一家5口是东河村的农民,除了婆婆外,自己和丈夫都在家务农,两个女儿在外地打工,家境并不宽裕。地震之后新房才住没多久,又被这场洪水浸泡,“等水退了,我们还要搬回去呢。”尹顺珍十分乐观地安慰我们,地震那年都挺过来了,“不就是下雨嘛,一家人都不怕。”

  下午2时,尹顺珍和丈夫两人决定要回去把婆婆接到安置点,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但是还是要把老人劝过来,在身边才更放心。”带了一袋饼干,拿了两瓶水,收拾好随身包包,尹顺珍摸了摸女儿的头,“等我和你爸、你婆回来。”

  微晃的阳光中,老两口挽着裤腿,一前一后,在泥泞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还记得尹顺珍临走前说的那句话:“天晴了,我们就不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