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或产生“悬浮议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6:59  汉网-武汉晚报

  

澳大利亚或产生“悬浮议会”
澳大利亚或产生“悬浮议会”
澳大利亚或产生“悬浮议会”

  女总理大战“疯狂修士”

  投票当地东部时间21日8时开始(北京时间6时),持续10个小时。澳全国1400多万选民在7700多个投票站点投票。

  此次选举最主要竞争双方是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领导的工党和反对党联盟领导人托尼·阿博特领导的自由党。选举前,工党在众议院占有83个席位,反对党联盟占有63个席位。投票前的最新民调显示,双方支持率相当接近,为历年来之最。

  结束36小时马拉松式拉票活动后,阿博特当天在投票时说,工党用吉拉德代替民选的陆克文,等于“自己给自己投下不信任票”,选民不应该给工党第二次机会。

  吉拉德当天则一早出现在悉尼西部选区,接受一系列采访,为挽救工党在这一地区的不利选情作最后一搏。这位6月就任的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承认,这是一次“艰苦、难分伯仲”的选举。

  据悉,本次选举中,各党派就众议院全部150个席位和参议院76个席位中的一半展开争夺,在众议院中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将成为执政党。专家指出,由于目前工党和反对党联盟难分伯仲,环保党派绿党将会发挥权力制衡作用。如果没有党派在众议院获得多数席位,出现无多数党议会(“悬浮议会”)的局面,他们就需要拉拢绿党组成联合政府,那么这将是自1940年以来澳大利亚的首个“悬浮议会”。

  【 】

  综合新华社电 2010年澳大利亚联邦选举于当地时间21日举行。由于执政党工党的支持率和以自由党为首的反对党联盟的支持率非常接近,澳大利亚可能迎来70年来首个无多数党议会。

  ——人物特写——

  吉拉德 宁从政不生育

  吉拉德,48岁,作风务实敢言,主张女性参政和社会革新,一头红发成为标记。她至今仍然独身没儿女,有保守派政客曾批评她为了政治生涯而刻意不生育,她淡然回应表示,对没有儿女不感遗憾,“因人生路上还有更重大的选择”。她在英国出生,童年随父母举家移民澳大利亚,1983年当上学生联合会主席,其后投身法律界。1996年踏入政坛,担任维多利亚州工党领袖布伦比的秘书长;1998年首次代表工党参加联邦大选,在墨尔本的工党传统选区拉洛当选。2007年,陆克文大选获胜,副手吉拉德成为首位女副总理。今年6月,陆克文下台,吉拉德成功当选首任女总理。

  阿博特 爱以泳装见人

  阿博特52岁,生于伦敦,自小移居悉尼,与妻子结婚逾20年,育有3个女儿。阿博特曾在悉尼神学院受训当神父,后因行为出位,获得“疯狂修士”的绰号。他曾是一名记者,1994当选议员,正式踏入政坛,曾在前政府出任阁员,处理就业、工业关系和卫生等事务。去年12月出人意料地成为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党魁。

  阿博特行为出位,不时以紧身泳装造型见报,又参加铁人竞赛。由于他的刚烈形象和保守派思维,使他不太受女性欢迎。口没遮拦,让他不时祸从口出,他承认政治人物常说假话,又曾被逮到在镜头前咒骂时任副总理吉拉德“笑容难看”,事后向对方道歉。

  此次选举中,一名来自布里斯班市的20岁小伙子代表自由党竞选众议院议员,如果成功,他将成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议员。

  20岁“草根”小伙

  剑指最年轻议员

  选举当日,一身西装的20岁候选人怀亚特·罗伊出现在一所大学的投票站,为拉票做最后努力。他将竞选布里斯班市朗文区议员。自由党领袖阿博特非常赏识这个年轻人,他说:“每个见到罗伊的人都对他印象深刻。我认为他完全有能力担任地方议员并为国家做出贡献。”

  罗伊现在是昆士兰大学政治系的一名学生,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该选区现任工党议员。最新民调显示,罗伊落后对手1.3个百分点,但他仍然信心满满。罗伊表示,自己来自“草根阶层”,有“一双眼睛和一张嘴”观察民情、反映民意,加上自由党成员的支持,他一定能成功当选澳大利亚史上最年轻议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