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通长沙:3年之变

  ●近两年新建改拓道路214条,投253亿构筑立体交通网络

  ●交警力保畅通,市民上班平均时间27分钟,在省会城市中耗时较短

  记者 李勇 陈勇 小刘军

  地铁2号线全面开建,过江隧道紧张施工……

  城区13条道路同时拓改建设,十大基础设施工程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长沙到7月底机动车有87.2万辆、驾驶人101.8万人,交通供给的巨大矛盾犹如烈日“烤”验交通管理水平……

  酷暑的长沙,气温超过40℃,路面温度接近55℃。城区道路的畅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然而,众多重点工程施工并没有给市民出行带来大的影响。中科院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沙市民上班平均耗费仅27分钟,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耗时较短。

  “前段时间的畅通工作卓有成效,饱含了广大交警的辛劳和汗水,特向大家致以敬意,同时希望继续寻找差距整改落实,力争实现达标。”前不久,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充分肯定长沙公安交警的努力。

  激情满怀3年谱新篇

  畅通工程,一直是长沙交通管理决策者锁定的目标。3年前,长沙提出创建全国“畅通工程”A类一等城市,启动为期3年的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并为此不断努力。

  7月和8月的长沙,热得像火炉。

  近年来,每逢盛夏,陈润儿就看望慰问路面值勤交警、巡警和文明交通劝导员,向他们表示感谢和敬意,并调研全市交通秩序和综合整治工作,鼓励广大交警把长沙创建成为全国“畅通工程”A类一等城市。同时呼吁市民群众多一份自觉守规,公安交警就能少一份辛劳奔波、多一份遮阳防暑、多一份清凉温馨。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多次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部署疏导工程和交通科技建设。日前又邀请20位市民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为长沙畅通工程“把脉”。

  市领导谢树林、谢建辉、张湘涛、陈泽珲、李军等都为畅通工程倾注了大量精力,每年酷暑寒冬给执勤交警和文明交通劝导员送上慰问。

  领导的关心与鼓励给长沙交警极大鼓舞,激发出满腔热情。市公安局多次召开党委会,提出“全市搞整治、公安先带头,交警抓整治、全警都支持”。在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作为“畅通工程”的主力军,市公安局每旬一次调度推出了系列治堵保畅通的“良方”;根据车流量和拥堵频率实施“三类四级”勤务管理模式,路面管控能力显著增强。

  “交通是城市发展不变的主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介德要求全警上下坚持把创建工作与道路交通整治相结合、与建设人民满意城市相结合。“长沙动员社会力量,推行出租车社会联动防控体系,2400多名的士司机自愿加入了这支队伍,成为观察和举报交通违法的流动哨兵。”主管交警工作的市公安局副局长何正良向记者介绍。

  新招迭出打造畅通交通

  美丽的湘江穿城而过,造就星城山水洲城的独特景致,但也阻隔了两岸交通。近两年,长沙新建、改拓道路214条里程达573公里,投入253亿元构筑立体型现代交通网络。今年,全市在建和计划建设的道路工程项目,包括3条过江通道在内有25个。道路建设规模、车辆增长速度和市民出行频率大幅增长,有限道路资源和日增交通出行的矛盾日益突出。

  如何化解人车路的矛盾?长沙道路交通管理的决策者们从战略层面思考,实践,创新,向不文明交通行为亮剑……

  亮剑一:从2007年4月以来,长沙启动为期三年的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市级领导亲自抓、区级领导同步抓、街道社区干部共同抓”,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市大力整治交通乱源。

  亮剑二:在省会城市中,率先实行交通管理地方立法。在去年5月实施首部交通管理地方立法长沙市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若干规定》,影响城区交通的货车、摩托车、电动车等乱源得到有效遏制。

  亮剑三:长沙交警素以“铁腕治乱”闻名全国。向各种交通违法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形成了“时时有整治、天天见效果、违法不过岗”的整治格局。与长沙警备区、武警长沙支队制定《军车运行管理规定》,推行“三次违规退出现役”的铁规,有力规范了军车管理。近3年来,市公安局各警种严格执法,其中以交警为主纠处交通违法近400余万起,查扣机动车30多万台。

  亮剑四:大力优化交通组织,解决人车路的矛盾。“道路资源精耕细作、信号配时分秒必夺、交通渠化寸土必争。”交警部门对城区具备条件的路口和路段实行交通组织最优化,最大限度地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通过在路口设置左转待行区、扩大路口空间等措施,主要路口和路段优化率达100%,主干道通行率提高了20%,中心区交通拥挤状况得到了极大缓解。

  铁腕柔情构建绿色通道

  与铁腕治乱相对应的是,长沙交警无微不至的人性化管理举措,让市民“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人为本,把群众办事方不方便、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到不到位的重要标准。

  这样的便捷市民可以享受到。2008年8月1日,交警部门全省首推十大便民措施,市民机动车选号由“5选1”增加到“10选1”;通过邮政专递、手机短信提醒当事人车辆违法、驾证检审信息;2000元以内无人员伤亡的事故实行“快处快赔”。今年远程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市民足不出门,通过网格、电话就可办理车辆、驾证业务。

  这样的变化市民可以看得到。以前城区各交警大队只能办理本辖区的业务。交警部门通过“大车管”改革,布局城区东南西北,设立8处窗口,实现交通管理信息资源共享“一窗式”服务。只要是长沙市的驾驶人,随便走到哪个分所都能随时办理车证驾证业务。

  这样的感慨市民可以听闻到。到今年8月,城区主干道上已有了33处的士候客专用区和的哥就餐区。“能在这些地方停车等客和就餐,方便多了。”的哥黄建军高兴地说。行人过街设施、盲人专用过街信号灯等让人放心过马路,11条主干道上的公交车专用道为普通市民开辟了快捷方便的绿色通道。

  真情奉献赢得市民满意

  在畅通工程建设中,长沙公安部门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努力营造车畅人欢、人车和谐的交通环境。

  市公安局抽选405名交警组成“交通安全小教员”专职队伍,放弃节假日深入社区、学校、工厂、农村宣传畅通工程;抽选1000多名民警配到全市各中小学担任法制副校长,设立护学岗保护师生安全。

  交警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战高温斗严寒,站岗执勤大力宣传畅通工程建设和交通安全知识。“不怕热是假的,但这是我的职责。”近日,芙蓉区交警大队八中队中队长唐卫中在长沙火车站执勤时说。

  他的同事说,唐卫中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家庭,怀孕4个月的妻子不幸流产。“对社会尽责,就是对父母尽孝。”唐卫中说。前年6月,他在处理突发事件的过程中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母亲生命垂危,想见他一面。他本想完成任务后立即回家,谁料当天晚上,就接到母亲去世的噩耗。祸不单行,同年12月的一天,忽然又接到父亲病危的电话。尽管他完成任务后回家,但还是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

  唐卫中只是长沙交警队伍中默默奉献的一员,正因为众多像他一样的好交警奋战在畅通工程一线,和1200名文明交通劝导员一起坚守,从而感动着广大市民,因此,星城行人自觉遵章率达到了97%!近几年,长沙成功承办了中部博览会、奥运火炬接力、中国·长沙环湘江自行车邀请赛等大型活动,交通均井然有序。

  “畅通工程”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实惠与便利,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在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连续3年的民意调查中,市民对长沙道路交通的满意度逐年增加,对建设畅通工程的知晓率达到97%。市民积极参加星城畅通工程建设,万余名驾驶员和普通市民每天义务提供交通信息。

  山水洲城,畅通星城。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广阔背景下,长沙正实现着腾飞的誓言与梦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