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10月前实现异地处罚

  本报讯(记者 小刘军)为进一步创新管理理念、机制和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提高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公安部交管局昨日推出九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措施。据了解,涉及到车驾管等内容,目前在长沙已经实施,部分正在积极推进。其中,包括长沙,湖南省内有望在9月30日前实现异地交通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实现“人性化”执法与管理。

   七项新措施年内要完成

  

  公安部交管局昨日推出的九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措施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推进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联网,保证车辆检验公平、公正。二是推进驾驶人考试智能监控和评判,加强考试监督制约。三是推进利用互联网和电话办理业务,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四是推进销售商代办机动车登记业务,充分发挥社会公共资源优势。五是推进服务网点合理布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牌证。六是推进异地交通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实现“人性化”执法与管理。七是推进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纠纷调解制度,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八是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营造良好社会宣传氛围。九是推进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系统建设,为创新工作提供科技保障,进一步提高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管理、服务、打击能力。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要求,其中,第三项至第九项将在年内完成,第一项和第二项将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

  异地处罚工作正在推进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要求落实这九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措施。“按照公安部交管局推出的九项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措施具体要求,涉及到车驾管等便民措施,目前在长沙大部分已付诸实施。”

  据其介绍,比如:长沙已在全省率先推出的先进车管服务模式,结合了长沙市车管所业务办理各方面的具体情况,利用电话、短信、互联网等现代通信手段和邮政速递物流等社会服务资源,使群众毋需亲临车管所,即可申办驾驶证到期换证、补领驾驶证等车驾管业务;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已全部使用指纹、视频、录音等监控手段,以加强对考试工作的全程监督;推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实行由汽车品牌专卖店(4S店)代办机动车注册登记;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出行劝导活动以及交通违法查询等。

  部分正在积极推进的工作措施主要有:设立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整合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管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等信息系统,建立全国统一的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系统;深入推进交通管理服务站建设,争取实现城区车驾管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

  此外,异地交通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因涉及到省内各市州相关部门的协调和对接问题,目前暂时无法实现。据省交警总队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湖南有望在9月30日前实现异地交通违法处理和罚款缴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