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年创出深圳“北京餐厅”老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8:09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 新华社昨日播发通讯“郝连玉:28年创出深圳‘北京餐厅’老字号”。摘要如下:

  记者在深圳蛇口商乐街185号的“北京餐厅”老店见到郝连玉老人时,70多岁的他正在餐厅后堂忙碌着,进货、管账、评菜。

  28年前,当时还是北京市计算机三厂劳动服务公司经理的郝连玉带着18位待业青年来到深圳蛇口工业区,靠卖油条、大饼起步,建起了北京餐厅,并凭借地道的“北京菜”、“北京味”在深圳站稳了脚,创出了“老字号”的口碑。

  那时郝连玉已经42岁,却有一股创业的激情和干劲。老人回忆说,他们先是用废油桶做煤炉,借了一桶清油、两袋面,分成几拨,在路口炸油条、油饼,当天就净赚60元。

  蛇口作为深圳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吸引了许多北京干部到深圳参加建设。老人说,当时招商局蛇口工业区一位负责人十分想吃北方饺子,可是找遍了蛇口也没有一家卖饺子的地方。郝连玉就带着18位青年到工业区的食堂为工业区干部职工包饺子。排队吃饺子的人排了几十米长,他们一连包了几千个都不够卖。

  他们进而与蛇口工业区生活服务公司签订了合作合同,在工业区食堂里找了块地开办起北京餐厅,当上了餐厅经理。

  在特区开餐厅也需要创新和改革。“饺子可论个卖”“晚上十点不打烊”,北京餐厅这些今天看来司空见惯的做法,在当时都是可以上新闻版面的创新。

  因为服务好,饭菜物美价廉,北京餐厅很快就在蛇口乃至整个深圳扬名,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最高时每年赢利60万元,餐厅账上盈余达到500万元。

  随后的28年里,北京餐厅历经起伏升落,郝连玉辉煌时也曾把分店开到了澳大利亚,还在深圳办了多家连锁快餐店。但是无论生意好坏,位于蛇口商乐街185号的北京餐厅老店从来没有挪过窝,北京风味和物美价廉的特色也没有变过——北京烤鸭一只不到50元;一张千层饼18元,6个人吃不完。

  从外面看,“北京餐厅”老店就像一个翻修过的仓库或者体育馆,里面却十分宽敞,十几个大圆桌上摆着北京特有的粗瓷茶壶。古门楼、雕梁柱,装修虽然不时新,却有那种旧旧的“华丽”气息和浓浓的生活味道。

  如今的北京餐厅已成为驻留在深圳人心里的“老字号”,在这里呆了近30年的郝连玉老人也见证了深圳的变迁发展。

  如今每年的大年夜,郝连玉老人都会让人包上5000多个饺子,分别送给包括深圳蛇口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袁庚在内的几十位蛇口第一代创业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