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岁小伙 有望成最年轻议员

  

20岁小伙有望成最年轻议员

  20岁的怀亚特·罗伊有可能成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年轻议员。 新华社发

  

20岁小伙有望成最年轻议员

  工党领袖吉拉德(左)和自由党领袖阿博特分别在墨尔本和悉尼投票 新华社发

  澳大利亚21日举行议会选举。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理朱莉娅·吉拉德领导的工党和反对党联盟竞争激烈,可能都无法在众议院取得过半席位,澳大利亚可能迎来70年来首个无多数党议会。选举当日,一身西装的20岁候选人怀亚特·罗伊出现在一所大学的投票站,为拉票做最后努力。他将竞选布里斯班市朗文区议员。如果成功获选,他将成为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议员。

  交替领先难分伯仲

  投票当地东部时间8时开始,澳全国1400多万选民在7700多个投票站点投票。这次选举改选众议院全部150个议席和参议院76个席位的一半,在众议院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成新政府。选举前,工党在众议院占有83个席位,反对党联盟占有63个席位。截至北京时间21时,工党获得70席,反对党联盟为71席。陆克文在21日的选举中再次当选议员。

  自由党领袖阿博特当天早上在悉尼一个设在冲浪俱乐部内的投票站投票,他批评工党的经济刺激计划浪费钱财,增加债务负担。他在投票日说:“对我们国家来说,今天是一个重要日子。我们今天将把一个糟糕的政府选下台。”

  吉拉德一早出现在悉尼西部选区,为挽救工党在这一地区的不利选情作最后一搏。她呼吁选民投工党一票,支持她为澳大利亚未来提出的“积极计划”,包括增加医疗、教育投入和费用为430亿澳元(约合384亿美元)全国高速因特网项目。这次选举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数十年来最势均力敌的一次。吉拉德也承认,这是一次“艰苦、难分伯仲”的选举,“每一张选票都重要。”

  70年来或现“悬浮议会”

  投票日开始前所作最新调查显示,工党支持率为50.2%,反对党联盟为49.8%。统计结果显示,工党在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失去大量选民,在墨尔本败给绿党。分析师认为,一些选区差距过于接近,鹿死谁手尚难知晓。

  反对党联盟议员尼克·明钦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可能没有政党能占据多数议席,产生“悬浮议会”。“这是最可能出现的结果,”他说。如果他的预测成真,将是1940年以来澳大利亚首次出现“悬浮议会”。

  专家指出,由于目前工党和反对党联盟难分伯仲,环保党派绿党将会发挥权力制衡作用,很多选民可能不会将他们的选票投给工党或反对党联盟,而是投给绿党。如果没有党派在众议院获得多数席位,出现无多数党议会(又称“悬浮议会”)局面,他们就需要拉拢绿党组成联合政府。

  “草根”小伙信心满满

  选举当日,一身西装的20岁候选人怀亚特·罗伊出现在一所大学的投票站,为拉票做最后努力。他将竞选布里斯班市朗文区议员。自由党领袖阿博特非常赏识这个年轻人,他说:“每个见到罗伊的人都对他印象深刻。我认为他完全有能力担任地方议员并为国家做出贡献。”

  罗伊现在是昆士兰大学政治系的一名学生,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该选区现任工党议员。最新民调显示,罗伊落后对手1.3个百分点,但他仍然信心满满。罗伊表示,自己来自“草根阶层”,有“一双眼睛和一张嘴”观察民情、反映民意,加上自由党成员的支持,他一定能成功当选澳大利亚史上最年轻议员。

  罗伊的亲朋好友当天也来到投票站帮助罗伊拉选票。罗伊说:“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件新鲜有趣的事。”他还表示,即使这次竞选失败,他“略作休整”后还会参加下次竞选。据新华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