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教玫瑰”遇难一月 千万个“赵小亭”继续追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05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武汉8月21日电(记者廖君)“8月21日,距赵小亭在贵州支教不幸遇难已经一个月。”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个月来,赵小亭的事迹感动国人。

  现在,在武大,乃至全国,有千万个“赵小亭”在继续追寻梦想,完成她未竟的事业。

  年仅20岁的赵小亭是武大电气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利用今年暑假,她主动申请到贵州山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义务支教。7月21日下午,赵小亭和同学们一起外出参观调研,被高处滚落的山石击中头部,不幸遇难。

  “在临行前给老师发的短信中,她说,知识是改变孩子们命运的唯一希望,我想去帮帮他们。”李健对记者说,赵小亭自己也还在上学,但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她却想为贫困山区更小的孩子送去温暖和知识。

  一直以来,人们总是把“90后”与娇生惯养联系在一起,认为他们“迷失”、“以自己为中心”。李健说,两年大学学习期间,赵小亭两度赴边远山区支教,用短暂而闪光的生命证明,“90后”新一代青年是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一代。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90后”大学生心系百姓,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赵小亭生前是一名普通大学生,没有舍己救人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一个月的时间中,武大7万师生举办多种追思活动深切缅怀赵小亭。学校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赴贵州省贵定县爱心支教实践队,被正式命名为武大“小亭”爱心支教实践队。她的家乡江苏如皋市,将其遇难的7月21日确定为每年的“小亭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并组建了一支“小亭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贵州贵定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向赵小亭学习”的横幅,众多网民自发地在网上祈祷赵小亭在另外一个世界永生。

  李健说:“马上就要开学了,我们多么希望赵小亭仍然能够像过去一样,和她的同学一道,在校园里学习、生活、成长。虽然赵小亭离开了我们,但是,她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小亭精神’,让‘90后’大学生、所有志愿者追随她的脚步继续前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