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心打量那一个个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18  东方网-文汇报

  在上海世博园区,你或许同他们打过照面,或许擦肩而过,但因为专注于自己的行程,专心于观赏造型各呈其美的展馆,因为匆忙,你不曾留意他们。不过,你不可能没享用过他们给你提供的便利:你走过他们负责保洁的道路、广场,你坐过他们负责清扫的公交车……现在,请你读一读他们的一些小故事,认真地关注一下他们。有人说,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文明程度,一个城市是否美好,也体现在它是否足够关注和关爱城市日常运转须臾离不开的普通劳动者。参观世博会,是为了感悟城市的发展之道,而感悟是为了行动,那我们是不是就从关注世博园区里的这些普通劳动者开始?

  保洁员:“我们就用手捡吧!”

  在3.28平方公里世博园区内的每一处公共区域,你都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3400名来自上海城投环境实业公司的保洁员,管着道路、广场包括排队区域的地面,管着厕所和垃圾桶,每天清理的垃圾就接近200吨。

  世博园内客流密集,保洁车常常难以施展,在偌大的空间里清扫,保洁员们只能靠着一双脚板来回走。最难做的,是游客长时间排队区域的保洁:因为人贴人、“脚碰脚”,明明看到了地上的垃圾,保洁工具却很难探入;干起活来要异常小心——排队数小时的人不免焦躁,要是触发了有些游客的莫名怒火,保洁工就成了“出气筒”。

  城投环境实业路桥项目部管理员叶言给记者讲了日本馆前广场保洁员徐宝坤遇到的一桩委屈事,很有代表性。每天从9:00开园到深夜闭园,热门的日本馆前,排队围栏里的游客始终挤得密不透风。为了清除地上不时冒出的冷饮纸、食品袋、饮料瓶之类,徐宝坤手拿拾夹,低着头来回寻找,看准了目标,还要耐心等候队伍移动,一见露出空隙就赶紧出手。尽管小心翼翼,但有一次拾夹还是碰到了一名中年妇女的长裙。或许天热久候火气太大,这名妇女立刻开骂……

  徐宝坤也是个急性子的人,以往也会“一碰就跳”,但这回他忍了,一面忙不迭地道歉,一面迅速将垃圾弄掉。他深知这是在世博园,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全体保洁员的声誉。不料,那妇女“穷追不舍”,向他的主管投诉。

  徐宝坤向主管道出原委,在场的不少保洁员也纷纷讲起自己在排队区域被一些游客无理斥责的事。主管心里也委屈,但还是开导大家:“精彩世博离不开我们的付出,除了尽责保洁,还要尽心服务;大家换位思考一下,你在大太阳下排队好几个小时,会不会也心焦火躁?”这番道理,保洁员们其实都明白。“算了,我们以后就用手捡吧!”徐宝坤的提议,得到了众人响应。

  从此,在人多拥挤的排队区域,出现了戴着手套不断弯腰捡垃圾的一个个身影。

  车辆保洁员:不让一辆车容貌不整

  每晚10点过后,立章保洁世博园区服务队的杨士凯和同事们赶往白莲泾出入口,抓紧时间为营运了一天的纯电动公交车做“美容”。

  杨师傅在公交公司洗了10多年车,经验丰富。不过,为纯电动公交车“美容”有不少新讲究,因为车上装着电池组,有水渗入可能造成报废,所以不能像清洗柴油车那样用水冲,而要用半干半湿的毛巾一把一把擦,为此他们还特制了长柄的擦车工具。窗玻璃要擦到没有一点痕迹,车厢地板要拖干净不留一点死角,地板嵌条、夹缝也要用小板刷刷干净……按高标准清洁一辆公交车,熟手也要10多分钟。他们的服务队每晚总有20多名保洁工分头在5个停车场挑灯夜战。

  夜里保洁,白天也要保洁。世博公交车日均载客量高达近百万人次,难免有人将易拉罐、餐巾纸随手扔在车厢里,为此服务队有一批员工负责日常保洁。在他们中间,有不少姐妹花、夫妻档、母子档。陈镇、杨巨妹是一对小夫妻,曹素梅、王伦则是母子俩,分别在浦西区域和浦东区域的世博大道越江线上工作。他们等在公交终点站,车一停住,赶快上去清扫。有时遇到呕吐物,他们毫不犹豫地用湿毛巾擦净;碰上粘在地板和夹板缝隙中的口香糖,就用小铲刀、小板刷又铲又刷。

  年届“奔六”的陈勇洪是主管,负责车辆保洁质量、检查劳动纪律及协调日常工作。每天7点之前,他已开始在各停车场巡查车辆清洁情况,这样一天下来,总要走上三四十公里。老陈说,保洁不能有丝毫马虎,每天开园前,他们总要抓紧时间检查补漏,还要把车顶的露水或雨水用专门工具擦掉,绝不让一辆容貌不整的公交车出场。

  环境巡检员:总在看“谁要帮忙”

  在人山人海的德国馆外,巡检员金晓玮放慢速度四处细看,突然他停下车,戴上白手套,从后备箱取出钳子,将一只扔在围栏边的空瓶子捡起放入垃圾箱中。中午12点,是保洁员们的用餐时间,他和伙伴们此时出动,为的是弥补一线保洁人手的短暂不足。

  一身草绿色制服、脖子上挂着对讲机、手拿记录本,穿梭于园区的每一条道路、每一片广场,“环境巡检队”的103名巡检员来自19个不同行业,平均年龄26岁。金晓玮去年大学毕业,在自来水公司奉贤分公司上班不久,就主动报名做了服务世博的“巡检员”。他是B、C片区的负责人,如轮到早班,清晨5点就要出门,做夜班,则半夜才能回到奉贤的家。他不觉得苦,“这个工作非常锻炼人。”与金晓玮一样,这个团队里多的是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40%还是女孩,从试运行那天起,他们没有一个“逃兵”。

  “环境巡检队”主要负责园区公共区域环境保洁质量监督考核,垃圾输送系统投放口指引,供水、防汛设施巡查等。但3个多月来,这些年轻人所做的事远不止这些,他们主动身兼数职,一会儿客串为人指路的“小白菜”、一会儿充当急救中暑游客的“医护员”。

  “新来的‘小白菜’,最初几天对园区还不熟,看到他们被人群围着,我们就会过去帮忙。”金晓玮笑说,因为衣服颜色相近,很多游客把他们当成“小白菜”,“回答提问已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只要能帮到别人,我们就很开心。”

  本报记者赵维光田玲翠通讯员贺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