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工党可能要丢执政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20  东方早报

  马毅达

  昨天是澳大利亚联邦大选投票日。选民们把这一天当成聚会烧烤的“节日”,但对澳大利亚女总理吉拉德领导的工党及托尼·阿博特领导的反对党联盟而言,这是令人屏息的一天。

  从当地东部时间8时开始(北京时间6时),投票持续了10个小时。尽管此次大选前各方都已预测到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选战,但随着选票统计工作的进行,反对党联盟从落后执政党工党10票到强势反超,令选举结果更增添不确定性。截至北京时间昨天22时,澳大利亚联邦选举选票统计超过70%,工党获得70席,反对党联盟为72席。

  当地媒体称,澳大利亚有可能出现自1940年以来的首个“悬浮议会”,即无任何党派占议会多数席位。在澳大利亚,一个主要党需要在150个席位中获得76席方能组建独立政府。

  吉拉德昨晚表示,还需要几天时间才会得出统计结果,独立议员将会参与组建联合政府。

  很难有完胜一方

  这次澳大利亚第43届国会选举改选众议院全部150个议席和参议院76个席位的一半。澳大利亚国会选举每三年举行一次。在众议院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成新政府。此次选举主要竞争双方是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领导的工党和阿博特领导的反对党联盟。选举前,工党在众议院占有83个席位,反对党联盟占有63个席位。

  倘若没有任何一方单独取得众议院过半席位,澳大利亚可能出现70年来的首个“悬浮议会”。

  超过1400万的注册选民有资格进行投票。昨天,澳大利亚各地的学校、教堂、冲浪俱乐部、社区中心都被用来做投票点。投票站于早上8时开始运行。

  这次选举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数十年来最势均力敌的一次。新闻民意调查公司投票日开始前所做最新调查显示,工党支持率为50.2%,反对党联盟为49.8%。尼尔森公司的调查结果中,工党以52%比48%领先对手。

  尽管民调显示工党赢面略大,但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强烈的反工党情绪将导致工党在这两州遭遇惨重损失,此外,一些选区差距过于接近,鹿死谁手尚难知晓。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预计,工党将获得72个众院议席,反对党联盟拿下73个席位,绿党获得1席,独立候选人4席。反对党联盟议员明钦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可能没有政党能占据多数议席,产生“悬浮议会”,“这是最可能出现的结果。”

  阿博特很有信心

  两党领导人昨天以不同方式做“最后一搏”。前往墨尔本投票前,吉拉德一早出现在悉尼西部选区,接受一系列采访,为挽救工党在这一地区的不利选情作最后一搏。

  吉拉德呼吁选民投工党一票,支持她为澳大利亚未来提出的“积极计划”,包括增加医疗、教育投入和费用为430亿澳元(约合384亿美元)的全国高速因特网项目。这位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承认,这是一次“艰苦、难分伯仲”的选举,“每一张选票都关键”。

  反对党联盟领袖阿博特则选在悉尼一个设在冲浪俱乐部内的投票站投票。投票开始前,他甚至像很多普通选民一样在俱乐部外围上围裙,站在烧烤架旁烤起香肠,似乎很享受在这个好天气里的“全民节日”。

  阿博特不忘抓住最后机会攻击对手称,工党用吉拉德代替民选的陆克文,等于“自己给自己投下不信任票”,选民不应该给工党第二次机会。

  此次大选的结果将直接影响澳大利亚的一些重要决策。如果工党在联邦选举中胜出,意味着澳大利亚将施行30%的矿业税,2012年将有可能启动碳交易计划以应对气候变化,工党还承诺把缩短原住民与非原住民之间的差距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与之相对,如果反对党联盟胜出,矿业税将被废弃,不会出台碳交易计划,并可能重开南太平洋地区的难民羁留营以确保澳边境安全。

  如果工党政府这次下台,将是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第一个未能获得连任的政府。现任工党总理吉拉德刚刚上台两个月。不过陆克文昨天再次当选议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