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人》称中印进入“世纪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20  东方早报

  早报讯 本周中国正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西方媒体普遍关心中国可能较预期更早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不过最新一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却以“中印进入世纪之争”为题,认为两国关系将重塑未来世界政治秩序。

  《经济学人》称,中国和印度是当前全世界成长最快速的两个经济体,但这两个国家“却往往不知道如何与对方相处”。

  文章称,中印两国不乏正面合作,例如双边贸易从1990年的2.7亿美元发展到今年预计的逾600亿美元,双方也会在全球气候大会或世界贸易议题上“共同出击”,但在《经济学人》看来,两国在更多方面却是“竞争者”。

  文章举例,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已成功参与缅甸油气地质勘探工程,而印度则是“失败者”;印度政府还指责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造水坝是“抢夺水资源”的行为。文章指出,两国长达4000公里的边界争议是很多矛盾的根源。边界问题,加上印度政府为达赖提供“政治庇护”,使问题更形复杂。

  而从国际战略的角度来看,中国在亚洲多国的投资和援建项目都被印度视为“围堵”行动,美国国防部8月16日最新有关中国军力的报告声称“中国发展武力投射系统,威胁可达印度洋”,更加重了印度的戒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