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首座核电站装载核燃料 议员称系巨大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21  国际在线

  伊朗国内首座民用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核反应堆21日开始装载核燃料,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供电。伊朗方面表示,可有条件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不会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

  核反应堆开始装燃料

  伊朗原子能组织2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历5月30日(公历8月21日),开始向(布什尔核电站)核反应堆装载核燃料”。

  声明说,163根核燃料棒“经必要检查后装入核反应堆堆芯”。

  美联社记者描述,当天,第一车燃料被从一处储藏地运出,运往核反应堆建筑内一处“燃料池”。未来10天内,相当于80吨核燃料的163根燃料棒将陆续运进这一建筑内并装入核反应堆堆芯。装载工作完成后,这一核反应堆仍需至少一个月才能开始发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和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参加核电站启动仪式。

  萨利希21日说,鉴于这一核电站“起起落落”的历史,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感谢俄罗斯所做的一切。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基里延科的话说:“今天是个伟大的日子,我们进入布什尔核电站的物质启动阶段……我们宣布,俄罗斯兑现了所有承诺。”

  伊朗议员贾瓦德·卡里米当天在首都德黑兰说,启动布什尔核电站对伊朗而言是个“巨大胜利,同时表明伊朗在寻求其核活动方面的决心和能力”。

  内贾德放出和解信号

  按照协定,俄方将提供布什尔核电站所需全部核燃料及设备、技术和人员培训。同时,核电站产生的所有核废料将运回俄罗斯。

  不过,萨利希20日说,伊朗并非必须从俄罗斯购买核燃料。

  “布什尔核电站预计使用期限60年,我们计划使用40年,”萨利希说,“假设我们从俄罗斯获得核燃料10年,那剩下的30年至50年我们该怎么办?”

  他说,伊朗眼下拥有的核燃料足够布什尔核反应堆一年之用,而每年需更换其中三分之一的核燃料。一旦已投入运转的纳坦兹铀浓缩工厂所需装备全部到位,每年可生产大约30吨浓缩铀,但那仅够一座与布什尔同等规模的核电站所用。

  伊朗先前计划建设20座核电站,新建10处铀浓缩设施。萨利希说:“为生产布什尔核电站及将来建造的其他电站所需(铀)浓缩活动必须继续。”

  日本20日出版的《读卖新闻》刊登对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一篇采访文章。内贾德同样拒绝有关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的要求。

  报纸援引伊朗总统的话说:“我们有权开展铀浓缩……我们从未挑起战争或想要核武器。”

  不过,内贾德同时说,如果能够保障伊朗一座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供应,伊朗将停止提炼纯度为20%的浓缩铀。

  他说,作为交易一部分,“如果我们能保证获得核燃料供应,我们承诺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

  路透社解读,内贾德这一言论似乎是个信号,表明伊朗愿意就西方担忧的伊朗核计划作出和解。

  俄促会谈 美游说制裁

  俄罗斯20日欢迎内贾德的提议,呼吁尽快举行会谈,讨论向伊朗提供浓缩铀事宜。

  俄塔社援引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的话说:“我们认为,有必要举行类似会谈,越快越好。”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担心伊朗核计划旨在研制核武器,伊朗则坚决否认。在美国等推动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年6月通过针对伊朗核计划的第4轮制裁,包括进一步加强金融控制、扩大武器禁运范围及冻结数十家伊朗企业资产和对部分伊朗人士作出旅行禁令。

  同时,美国、欧洲联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宣布对伊朗实施额外制裁。

  20日,来自美国财政部、国务院和白宫的官员在巴林、巴西、厄瓜多尔、日本、黎巴嫩、韩国、土耳其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8个国家展开广泛游说,推动这些国家实施美国和联合国对伊朗所作出的制裁。

  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与这些国家政府高官、银行监管机构和部门主管会谈时,财政部官员向他们强调,如果外国银行继续与美国黑名单上的伊朗企业存在业务关系,这些银行将无法进入美国的金融体系。

  美国官员说,“新一轮制裁已开始影响伊朗经济……伊朗政府无法吸引外国投资、开发本国油气田、获得金融服务及保持与国际社会的金融关系”。

  财政部负责反恐事务的副部长斯图尔特·利维呼吁这些国家的政府采取措施,防止伊朗企图绕过制裁。

  “当国际压力增加、伊朗经济不断受到孤立时,它将试图寻求进入国际金融体系的新渠道,”利维说,“各国政府应采取适当机制,阻止这种威胁。”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李良勇 来源:京华时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