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看“数字化连队”新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9:53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韩燕荣 本报特约记者 李华敏 本报通讯员 付文武 方钊

  每晚9点,坐在那张宽大的办公桌前。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旅长李金太总会准时开始每天的“网上点兵”。

  借助“基层建设信息系统”这一平台,基层8项经常性工作81项具体内容被逐一规范标准和流程。轻点鼠标,全旅各个连队日常工作的落实情况逐一呈现。该旅政委文琦说,这一创新实践彻底颠覆了军队传统管理模式。

  6月19日,装甲旅坦克三营餐厅。坐在这间能容下200多人就餐的饭堂,如同置身一个星级酒店,丰盛的“五菜一汤”令官兵们吃得津津有味。

  饭堂的食谱上,不仅详尽地标示着当日伙食供应的种类、价格、数量,还显示着饭菜搭配的“热量”。

  “现在正值暑期,根据官兵训练强度,饭菜的热量需求3500千卡最为合理。”司务长杨润引演示着饭菜热量换算方程式。

  已是四级军士长的杨润引,向我们讲述了他从“蓝领”到“白领”的转变:饭堂位于营区的北端,而服务中心位于营区的南端,以往每天下午都要把预定的菜谱送到服务中心,遇上过节加菜要跑上好几趟。现在通过食谱订购辅助决策系统,足不出户,瞬间即可向旅服务中心发送食品需求信息。“以前我的任务是采购员,现在我的职责是营养师。”杨润引说。

  有了食谱订购辅助决策系统,杨润引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研究营养学,而且通过该系统还可以根据菜谱和就餐人数自动生成食材订购清单,并按灶类标准生成营养监测报告。

  从“两证一条”到“一卡通行”

  6月20日上午8时,装甲旅大门口。周末门岗的风景,依旧是身着各色便装的小平头,只是不见了昔日记忆中等待审批假的长队。只见外出官兵每人手持一张类似公交卡的小卡片,刷卡即走人。

  纠察队长胡永冠告诉我们,过去官兵外出要凭军官证(士兵证)、外出证和请假条,现在只要“一卡通”即可。官兵手中的“一卡通”仅是《基层建设信息系统》中人员动态管理的应用功能之一。

  在营门值班室信息终端界面上,可以清晰地显示出何人审批、何时外出、何时归队、是否按时归队等动态信息。参与研发该系统的工程师赵剑说:“外出人员审批的即时信息在连队、军务科和大门岗三地系统同步注册,该卡目前不仅可以存储个人身份信息用来请假,也可用作营区上网卡和银联卡使用。

  在该旅军务信息控制中心,兵员参谋蔡敏智指着当月人员外出曲线图告诉我们:“通过该系统,我们可以了解到哪个时段是人员外出的高峰,哪些人频繁外出,哪些人没按时销假,以便于及时发现管理工作的隐患苗头,适时调整管理思路。”

  打开动态管理菜单,全旅人、车、枪、弹等的“请销假”动态信息一览无余。运用该系统实施精确管理,既杜绝了不按条令规定审批和派车现象,又准确掌握了各类人员的位置情况。每一份涉密文件的传阅情况和存放位置、销毁时间,每一枪一弹的出入库时间和过程都有据可查。此外,借助卫星定位技术和汽车“黑匣子”,外派车辆运行状态也实现了适时监控。

  从“十本四表”到“一网搞掂”

  毕业于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颜烈定新兵连刚结束就谋到了一份“美差”:装步二连系统终端值班员。

  在全旅各个营连,像他这样的文书都拥有独立的“办公室”———系统终端值班室。每晚8点半,他都会准时在这里和连值班员一道录入连队当天的工作开展情况。

  他的前任文书刘世耀可没有像他现在这么幸运。作为连队的书记官,整理和保管连队日常工作的周表、月表、综合统计报表、伙食账目公开表、人员花名册等“十本、四表、一册”成了刘世耀生活的全部。遇到上级工作组全面检查,他和连队干部还得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补充填写各式表、本、册,常常是写得手酸背疼,两眼昏花。

  让颜烈定兴奋不已的是,现在只需要10多分钟,即可将连队当日涉及“十本、四表、一册”的内容录入完毕,即便是哪一个细节没注册及时,系统也会自动提醒你。

  “连队突击补课不行了,上级突然袭击查问题不灵了,信息系统逼着我们只有把功夫下到平时。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现在全军还没有完全推广这套系统,军区总部检查还是看老一套纸质的‘十本四表’,这无形中就增加了工作量。”连长戴衡西谈起信息系统的前景时,兴奋之余感慨良多。

  从“骑单车转”到“点鼠标看”

  自从信息系统装备到连,军务参谋李建伟的那台旧单车好久没有派上用场了。

  以往,旅机关检查部队一遍,需要几天时间,即便是粗略地查一遍也要骑着单车转上大半天。现在通过信息系统,10分钟就可对所有哨位、兵器室、人员在位情况检查一遍,且查有数据,看有视频。

  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足不出户便可以查到全旅的信息并没有助长新的官僚主义。

  ———“大热天还穿着冬训服,建议尽快换夏装……”这本是坦克三营文书李燕飞通过信息系统给旅长的一句牢骚贴。当天下午各连队就接到了军务科的换装通知。

  ———“申请一次训练要跑车辆科、作训科、油料科,时间都花在了审批上,建议根据训练方案协调车辆科批车、油料科批油……”坦克十二连指导员韩徐波的这一建议当天就被司令部采纳。

  旅长李金太每天都要查阅基层对机关各部所提的意见建议,然后次日交到班会上抓整改,从而让机关各业务科不敢有丝毫懈怠。曾为审批伤脑筋的管理员任夫俊,有时接待任务来的突然,最怕的就是到首长家中呈批件影响首长休息。现在依托系统建立的值班首长24小时值班制度,让他的烦恼被值班电话和鼠标化解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