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粮价或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下

  新的世界粮食秩序正在开启

  最近全球天灾四起,俄罗斯粮食产量因此下降,决定对出口粮食进行管制。市场担心会出现下一轮粮食危机。

  俄罗斯本来计划在2020年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粮食出口国。近年来,它和邻国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一道,增加了小麦的出口,对传统小麦出口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产生了影响。但是,天气可以让雄心泡汤。

  不过,发生2008年那样的粮食危机可能性不大。因为在2008年,原油价格高达每桶146美元,这对运输费用产生很大影响。现在的油价只有七八十美元。

  但是粮价上涨是迟早之事。因为目前的粮食秩序不合理。过去几十年里,我们习惯了低价食品。食品价格低廉也让我们吃了太多不需要的营养。这一切都要改变。即将来临的粮价上涨不是危机,而是对供需关系的一种重新校正。粮食行业应该得到更多的财富。

  此外,到2030年时,将有超过10亿人口成为中产阶级,而他们都不是生活在农业区。这也给粮食供应和整个食品系统产生很大的压力。一个新的世界粮食秩序正在开始。(加拿大《环球邮报》 8月19日)

  更多>>>>>

  萨科齐找到了替罪羊?

  8月19日,接受法国当局“自愿遣返”的头两批罗马尼亚罗姆人(吉卜赛人)抵达布加勒斯特。

  法国遣返罗姆人已不是新鲜事。去年法国政府就已向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遣返了1万罗姆人。今夏以来,萨科齐的几名部长在对罗姆人问题上,都发表了强硬谈话。种种迹象表明,萨科齐政府为了挽救低落的民意,刻意把“国内安全”问题提出来,借用罗姆人事件,希望能提升人气。

  但这不仅让人想起“二战”时纳粹德国占领法国后对吉普赛人的驱逐,而且这种基于“政治算计”的举动,可能会掀起民粹主义的风潮,到时萨科齐政府反而可能引火烧身。(德国《明镜周刊》8月19日)

  为何巴基斯坦需要援助

  上周日,在巴基斯坦阴沉的天空下,我看到痛苦的海洋。洪水冲走了成千上万的村庄和城镇。

  灾难的程度让人们吃惊,但为什么世界却没有给予相应的关注?也许这是因为,这场灾难不太符合电视新闻的口味。

  巴基斯坦洪灾可能还会持续几星期。这次灾难发生的地点是全球最富挑战的地区之一,这里的稳定和繁荣深刻影响着全世界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已发出紧急救援请求的原因。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让天灾变成一场人祸。(《纽约时报》8月19日,作者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摘择/钱克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