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崔永元

  1948年,费穆导演拍摄了电影《小城之春》,影片上映后未受重视与赞许。直到1995年,意大利电影人声称发现了费穆,发现了《小城之春》,才引起中国电影界的空前重视,只有五名演员的文艺片《小城之春》终被奉为经典。通过这部影片认识费穆的观众都以为他有浓郁的诗人气质,古典细腻,哀婉惆怅。殊不知,这位戴眼镜的知识分子导演也依然血性干练,内心澎湃着激情。

  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变”后,众多纪录电影面世,电影工作者冒死拍摄了一批诸如《十九路军抗日战史》的纪录片,但国民政府正幻想着国际社会干预下日本人入侵的停止,所以迟迟没有正面描写抗战的故事片出产。1936年,费穆导演了故事片《狼山喋血记》,以狼山打狼、赶狼出庄的故事暗喻抗日。我们熟知的江青在此片中出演重要角色。一年以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费穆立即着手拍摄了故事片《北战场精忠路》,这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直接表现抗日的故事片。抗战八年结束,而抗日的电影欲罢不能,一直拍了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1936年电通公司拍摄的《风云儿女》,其中的《义勇军进行曲》正是我们今天的国歌。

  1947年,金山以国民政府接收大员的身份在长春拍出了抗日影片《松花江上》。与此同时,史东山在上海拍出《八千里路云和月》,用抗敌演剧队的经历梳理抗战岁月。

  1949年,凌子风导演出表现“八女投江”之悲壮故事的《中华女儿》,这是新中国的第一部抗日影片,并且为新中国拿下了第一个国际电影节的大奖。

  而后,各电影厂相继拍出一大批抗日电影,在文革之前,这些电影是新中国银幕的主力军,最为观众津津乐道,其中著名的有《地道战》、《地雷战》、《小兵张嘎》、《鸡毛信》、《平原游击队》、《铁道游击队》、《新儿女英雄传》、《狼牙山五壮士》、《回民支队》等,这些让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至今仍在各影视频道“流金岁月”类栏目中播出,至少影响过三代观众。

  2005年是中国抗战电影不得不提的一年,这一年,杨光远导演的《血战台儿庄》是新中国第一部描写国民党正面战场的电影,这部史诗般的电影影响波及两岸,也开拓了抗日电影的视野,此后,这类影材的电影和电视剧越来越被青睐。

  2009年,陆川导演拍摄了《南京!南京!》引起关注,这是不同以往的抗日电影。抗日主题没变,增加的是对战争胜败的哲理层面的思考以及人性视角的观望与打量。这类影材的电影能否普遍植入客观与理性,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个话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