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凑凑童年的“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粒子

  翻开《放学我当家》,第一印象是:热闹。没错,这套由南方少儿频道热播情景喜剧改编而成的故事书,理所当然地应该属于现今市场上十分流行的“热闹派”。排版公司的姐姐告诉我,她的孩子正追着《放学我当家》的电视剧看,看的时候乐得嘻嘻哈哈的。小孩子是喜欢热闹的。曾几何时,听到下课铃响,我们蹿出教室,在操场上狂奔;放学后的我们也三五成群地欢闹、追打,不肯放过回家吃饭、做作业前的那点热闹的快乐时光;游乐场里,“高声喧哗”永远都不会被禁止,因为那是我们的地盘。

  《放学我当家》除了一般情景剧惯有的幽默、节奏紧凑、每个故事围绕一件事或一个道理独立成篇之外,还融入了小朋友喜欢的魔法因素。两个在精灵国里很捣蛋的精灵,在人间遇上一群更捣蛋的小孩,莫名其妙当上了“快乐小屋”托管所的老师。两个世界的差异互相碰撞,同样的天真和善良却令“快乐小屋”笑声不断,读着故事,很容易就被那种单纯的气氛感染,无论它是好笑、幸福,还是忧伤。

  为了让书更生动可观、更“热闹”,经过多次推敲,我们决定引入“卡拉故事书”的概念。我们请电视台的编导为我们选择若干对白精彩有趣的电视剧段落,对抓帧图进行筛选和处理,再将图片与所对应的对话文字一起进行排版、美化,同时还请工厂制作了每个角色的消声版视频,剪辑在DVD光盘中随书附送,让孩子们可以跟着光盘练习对白,在读书之余过一回“戏瘾”。 美编一次又一次地设计、修图、改封面,排版公司一次又一次地调整页面、修改字体、出样,我们也与各方面不停地进行沟通和讨论,希望把书做得更完善、更漂亮。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这套“热闹”的卡拉故事书伴随着南方少儿频道《放学我当家》的持续热播和风风火火的小演员“星招募”活动而诞生。

  “快乐小屋”里那群机灵古怪的小孩,热闹起来很疯,较起真来很傻,正经起来很牛,安静下来也很贴心。也许可以这么说,他们更像一群小孩,真正的“小孩”。他们捣蛋、小气、爱慕虚荣,但也乐观、懂事、体贴。他们的生活中有烦恼、痛苦,但也有更多的快乐。童年就应该是快乐的。而作为“大人”,我们也许都应该做精灵,像“快乐小屋”托管所的那两个精灵一样,保持一颗懂孩子的童心,关心孩子,帮助孩子,送给孩子们真正的快乐。只有在快乐中,他们才能健康成长,才能在某一天真的当起家来。他们需要的“热闹”,可比我们多得多。

  作为编辑,如果能让小读者在轻松阅读中收获多一些开心,在开心中茁壮成长,那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我从不反对给小孩子看的书需要有知识、有教育意义、有真情实感和隽永的韵味,这些,热闹的《放学我当家》或许还不能十足体现。但,当这些每天都发生在孩子们生活中的故事以一种夸张和幽默的方式再现时,孩子们笑了,我们也笑了,不仅因为熟悉,而且因为起劲过后还留下了点满足和感动,懂得或忆起了许多我们“大人”都时常忘却的道理。凑这样的“热闹”,何乐而不为?

  《放学我当家》(已出六册),新世纪出版社出版,童瑶主编,定价:16元/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