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年八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毛尖

  乱弹

  《24小时》第八季最后一幕,杰克鲍尔对着天空中的隐形飞机监视器,对CTU里看着大屏幕的克洛伊挥手说再见,克洛伊泪流满面,我也泪流满面。

  九年了,《24小时》陪伴我度过了生命中最长的八天。这一次,我知道杰克鲍尔再也不会回来。《24小时》永远结束。“Good Luck,Jack!”这是克洛伊最后的台词,这句台词在杰克鲍尔千千亿亿的粉丝中流转,每一个人都在这平凡的祝福里交付最多的深情。

  2001年,杰克第一次经历九死一生。那年我刚结婚,住在天钥桥路的小屋,浑浑噩噩地写着博士论文,不知道《24小时》的出场其实预言了这个世纪的新格局,预言了这个世界的新命题:9·11。当时,我只是一口气看完24集,第二天一边发高烧一边到处跟朋友推荐《24小时》。少年时候看《上海滩》看《射雕英雄传》对连续剧上过瘾,成年以后这是第一次。

  第一次以后,就有第二次。2002年最难忘的日子,除了世界杯,就是看《24小时》第二季。然后2003年、2004年。2004年我等待儿子的降生,老公自己看《24小时》第三季最后几集,却劝慰我说你还是别看了,免得过于激动。但是,“嘀咚嘀咚”的声音传来,我们都自暴自弃,屏幕上导弹威胁,肚子里儿子乱踢,杰克鲍尔最后以“死人”的身份逃脱政府高层的追杀,我看完松一口气。儿子提前两周来到人间。

  做了母亲以后最激动的事情还是看《24小时》,搞得我母亲对我非常失望,怎么你们这一代人都做妈不像妈?我也对母亲说,因为纽约的双子楼倒了。话音未落,窗外飞来的子弹射中了黑人总统戴维帕默,第五季大手笔登场,那已经是2006年,Q宝两岁,会叫爸爸会叫妈妈。我们看到惊心动魄处,没人管他,他扑通一声把遥控器放进了他爸的水杯,我们被自己惩罚。

  嘀咚嘀咚,除了中间因为好莱坞编剧罢工拖了时间,《24小时》一年一度光临人间,我们用《24小时》的时间表来计量Q宝的成长,跟着我们,Q宝也认识了杰克鲍尔,他会对着电视机说:“他是好人。”对,他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网络上,无数次我看到这样的留言:“杰克要是死了,我把电视机吞下去。”还有人说,他马上要当爹,若是儿子就叫杰克,若是女儿叫克洛伊。

  以我们的方式,我们和自己的偶像纠缠一起,通过他们,我们在星空下清点出自己人生。啊,迷杨子荣披风的时候还没上学呢,被李连杰的《少林寺》震住,那是十二岁;看到周润发版的许文强,上中学后的事情了;喜欢张国荣的时候,也粉上了一众港台影星,如此走完八零年代;九十年代看好莱坞看新浪潮,重新回到中国电影,一直是嘎嘎惊艳。然后,新世纪,杰克鲍尔登场。

  八天九年,其实,从来没有觉得杰克鲍尔老过,而每次看《24小时》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一如看第一季的那个夜晚,依然年轻得可以有任何梦想。其实,九年过去,老公都已经有无数白头发,但是杰克鲍尔出场,他又变成三十岁的小伙子,有力气用24小时来看完24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