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纸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祖远

  补白

  夜来闲暇,挑灯钩沉,故纸堆里几则古人事,颇觉有意思。现翻录如下,正所谓“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也。

  (一)

  唐朝有个叫裴估的人,其姑父在朝为官,名声不错,素有雅望。一日,裴估去拜见姑父,刚好其姑父退朝回宅,在室中独自深叹:“崔煦何人,众口称美,必行贿也,如此安得不乱?”正叹息间,守门人来报:“寿州崔使君拜碣。”其姑父大怒,呵斥守门人,将鞭之。

  良久,整冠束带勉强去到外厅。须臾,只听见姑父急叫上茶,又急叫上酒馔,又急叫备饭。客人走后,裴估姑母问姑父:“前何倨,后何恭?”姑父不答,与裴估等一起进了内室,喜气洋洋地从怀中掏出一纸,乃是崔煦所赠官纯千匹。

  以上出自唐李肇《国史补》。

  裴估姑父姓甚名谁,官居何品,且不管他。为朝官而有雅望,当属难得,只是这“雅望”在崔煦的千匹官纯前有点弱不禁风,上茶、上酒、上饭,不见其形,但闻其声,然形已活灵活现。

  纯是丝绸的一种,官纯大概相当于今天国营厂生产的丝绸。在唐代,丝绸是作为货币流通的。千匹官纯,究竟所值几何,不大好折算,我想,大约也值现今的数万元吧。

  《国史补》虽属笔记,作者本意却是正史的补充,留下这样一段故事,颇耐人寻味。

  (二)

  张迎赏是唐肃宗、代宗时的大臣,在未进御史台(掌刑狱)前,就知道有一大狱颇有冤屈,每甚扼腕。拜御史大夫后,即召集狱吏,严厉告诫要秉公执法,并说:“这件案子已经拖了很久,限十天之内必须审理完毕。”第二日,张见案上有一小帖子,上写:钱三万贯,请勿再问此狱。张迎赏大怒,催促狱吏加紧审理。第三日,复见案上有一小帖子,上写:钱五万贯。张更是怒不可遏,命狱吏两日内必须把此案了结。再一日清晨,案上复见那帖子:钱十万贯。张遂不再过问此狱。张的子弟不解,乃转弯抹角打听,张迎赏说:钱十万贯,通神矣,无不可回之事。吾恐及祸,不得不受也。

  这是唐人张固所撰《幽闲鼓吹》中的一段故事。《幽闲鼓吹》是很薄一本小册子,只收录了25条这样的轶事,然仅此一条就让人触目惊心。

  张迎赏与其父、其子三世为相,历经数朝。史书上说他“政简约,轻徭赋,疏河渠”,是位不错的官员。他曾出任过剑南西川节度使。在此之前,杨国忠讨“南蛮”,弄得来“三蜀疲罄”,民不聊生,他“薄入俭出,府库遂实”,给了川民休养生息的机会。这则故事描绘的不是张迎赏,而是笼罩在他头上那只无形的黑手。

  (三)

  夏侯彪出任越州新昌县令,初下车,问里正:鸡卵一钱几颗。里正答:三颗。夏侯彪之乃遣人取十千钱,令买三万颗,对里正说:我现在还不要,且寄鸡母抱之。遂成三万头鸡。经数月长成,令县吏与我卖,一鸡30钱,半年之间,得30万。又问竹笋一钱几茎,里正答:五茎。又取十千钱付之,买得五万茎,对里正说:吾未便要笋,且让它在林中养之。至秋竹成,一茎十钱,积成五十万。

  跟上面的两则故事相比,这则更像寓言。平常读成语“巧取豪夺”,轻飘飘的,并未深究。读了这段故事,才悟得其中之味:世间竟有这等事!世间竟有这等官!其实历代“巧取豪夺”的事层出不穷,或更露骨,或更隐蔽。

  (四)

  张易之、张昌宗皆为武后时幸臣,权倾天下,号称“五郎”、“六郎”。其兄张昌仪为洛阳令,仗恃易之、昌宗权势,凡有人出钱求官者,无不应允。有一薛姓者带了50两黄金来见昌仪,昌仪泰然收下,叫薛姓者回去静候佳音。

  上朝时,昌仪将薛姓者行状付与天官侍郎张锡。数日后,张锡将薛姓者行状丢失,来问昌仪。昌仪答:我亦不记得了,只要薛姓者即可与官。张锡检索案内薛姓者有60余人,统统给了官职。

  以上两条均出自唐人张鷟的《朝野佥载》。此书记隋唐两代朝野遗闻,宋司马光撰《资治通鉴》从中取材不少,可见其所记史料还是翔实的。

  以上这些故事简直就像笑话。但又笑不起来。它令人联想到前些年欧美流行的“黑色幽默”来。这大概也可算是古今中外英雄所见略同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