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读国学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冯如宣

  王国维先生是20世纪国学大师,中文系的学生不会不知道他的《人间词话》、《红楼梦评论》,历史系和考古系的学生当然知道“二重证据法”,哲学系的学生或许还读过他早年的哲学著译,但到底对他的学问了解多少?又有多少人读过他的原著呢?答案可能会令人失望。王国维短暂的人生如流星在天空耀眼地划过之后瞬即坠入美丽的昆明湖。他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自沉之谜,更有无边的遗憾,大量的学术成果散落世间难以集成。

  王国维一生秉持“独立之意志,自由之思想”,博学睿智,融会中西,以五十年之生命,涉猎学术领域之广、研究之精深,近代以来无人能出其右。文学、美学、史学、古文字、考古学等等,不论哪一个方面研究均精深而独到,陈寅恪先生概括“皆足以转移一时之风气,而示来者以轨则”,大量的学术成果“开拓学术之区域,补前修所未逮”。郭沫若先生高度评价“王国维的业绩,是新史学的开山”。此外,王国维还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家,他不但主持过当时仅有的《教育世界》杂志,撰写和发表过很多教育学著译,阐述其教育主张;更从事教学工作前后达十余年,培育了不少学术研究人才。不仅于此,他的弟子及后学都视为圭臬的还有他良好的治学方法。这些伟大贡献,在他生命戛然而止之后,更显珍贵。收集整理大师的文化遗产,成为几代学人的夙愿。

  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和广东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的《王国维全集》,终于圆了几代学人传承大师学术之梦。煌煌20卷,收入王氏著作56种,译作21种,附录还收集了王氏讲课笔记及亲友、学生的回忆文章,总共844万字。几代学人毕30年之功力,凝聚学者、出版人心血的恢宏巨著,沉甸甸地托出王国维先生的学术之魂。清华大学教授傅璇琮先生概括新编《王国维全集》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是全。篇幅比之前字数最多的台湾大通书局本增加一倍以上。除收入上述几种文集的全部内容外,还增收了所有刊为单行本或见于报刊的王氏著译文字,以及未刊而为公私收藏的王氏著述、书信、日记、跋文及批注等。如《词录》、《罗振玉藏书目录》等20种约180万字译文,均属此类新增的珍贵内容。

  第二个是科学性。厘清了版本源流,对疑似的王国维著作进行了研究考证。剔除确认非王氏著述者外,亦不收疑似之作。点校整理非常客观,非常准确,不但核对手稿、引文,大多数著作还有南北两地不同学者的两个点校本,互相参照,纠正了原著文字及引文中的不少错误。

  第三个是学术性。每种著译之前均加有题注,准确说明点校底本和参校本源流等情况;每卷卷首则有编校说明,阐明该卷特色与价值,卷中存在的特别问题,以及编纂过程的某些情况等等。这实际上相当于传统目录学里面的提要。不仅使《全集》非常便于读者使用,同时本身也是王国维研究的重要成果。

  上个世纪鲁迅先生说过,“要谈国学,他(王国维)才可以算一个研究国学的人物”。今天有人盛赞新版《王国维全集》是重扬国学的扛鼎之作,毫不为过。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弘扬国学渐成主旋律,我们不能满足于浏览一下快餐文化,背背古诗文,应该看看大师们是如何传承发扬国学的,大学生们尤其有志于学术研究的文科大学生不读王国维原著更是说不过去吧。

  《王国维全集(20卷)》,浙江教育出版社、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定价:2800元/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