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控烟协会呼吁广电行业立规"禁烟"净化银幕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4:0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轶瑶):中国控制吸烟协会22日在北京发布了对去年热映的40部国产电影和30部国产电视剧中出现的烟草镜头的统计结果,其中,《风声》是故事题材电影作品中烟草镜头最多的电影,《建国大业》是历史题材影视剧中烟草镜头最多的影片,为此,控烟协会向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出公开信,呼吁广电行业出台规定和政策,在荧幕和荧屏上"禁烟"。

  统计显示,去年40部影片有9部完全没有烟草镜头,它们是:《天安门》、《斗牛》、《惊天动地》、《熊猫回家路》、《车票》、《火星没事》、《七天爱上你》、《家有喜事2009》、和《游龙戏凤》。而前年统计的30部影片中仅两部影片没有烟草镜头,且均由香港拍摄。控烟协会认为,这一变化反映出演艺界净化银幕形象,承担社会责任,引领健康生活方式的可喜行动。

  然而,影视作品吸烟镜头仍然普遍存在。统计显示,《女人不哭2》是烟草镜头最多的电视剧,烟草镜头占电视剧总时间的3.3%。历史题材影视剧中,《建国大业》、《解放》中的烟草镜头最多。《建国大业》出现烟草镜头占总片长的11.76%;《解放》中的烟草镜头占总片长的7.05%。

  而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烟控办公室的统计显示,60%左右的吸烟镜头都与剧情毫无关系。

  目前,我国青少年吸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吸烟年龄呈低龄化,而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对青少年的影响最大,使很多青少年因此常把吸烟与魅力、成熟、性感和时尚联系在一起。据北京疾病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对北京11000名中学生开展的调查显示:五成以上中学生表示经常在影视剧中见到烟草镜头,近四成中学生认为演员吸烟表现出的是成熟、有魅力,超过三成中学生表示会尝试模仿影视剧中的人物吸烟。

  为避免通过影视和文化等时尚活动影响和误导青少年吸烟,让公众远离烟草,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当日向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出公开信,呼吁尽快制定、完善影视作品控烟、禁烟管理办法,禁止影视在制作中接受烟草企业任何形式的赞助,禁止用烟草企业的名称和品牌冠名专题节目,将影视控烟纳入法制化管理。同时加强对影视剧烟草镜头的监督检查和监管力度,完善并有效实施影视剧审查制度。

  新闻链接: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3条实施准则指出,在某些情况下,新闻、艺术所含有的某些要素不能证明其道理,必须将之视为广告、促销或赞助,而非真正意义上的新闻、艺术。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利用新闻、艺术等形式来促进烟草使用或促销烟草制品。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06年就已颁布第52号令《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电影片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影视作品中"过分表现酗酒、吸烟及其他陋习的,应删剪修改"。

  ?根据刚刚发布的首次全球成人烟草调查中国部分报告显示,我国控烟形势仍然严峻,吸烟者总数仍高达3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