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专家:中国现代化仍远远落后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4:21  国际在线

  

社科院专家:中国现代化仍远远落后日本

  2010年世界主要经济体GDP排行预测据8月16日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28万亿美元,低于中国的1.33万亿美元。这表明,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可能会超过日本。(来源:国籍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预测报告)

  专题撰文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

  中国现代化仍然远远落在日本的后面

  中国:在世界现代化发展水平排名第70位

  日本:仍然是现代化“世界老二”

  现代化是18世纪以来的一个世界潮流,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种深刻变化和进步的表现。作为世界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现代化的起步大约比先行国家晚了一百年,与日本相比也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据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发表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以下简称《报告》),2007年中国现代化水平在世界现代化发展水平的排名中仅占第70位,低于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平均水平,而日本与38个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一起,均在世界现代化发展水平的前列。这意味着中国在GDP总量上虽然即将成为“世界老二”,然而现代化水平的“世界老二”依然是日本,中国要取代日本成为现代化“世界老二”依然是任重道远。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显然,现代化首先来自人的现代化,正是人的全面发展,包括人的生活质量、文化素质、创新精神的普遍提高,成为整个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所在。

  从人的生活质量来看,日本人的生活质量比我们高。这主要表现在他们居住的环境很干净;他们日常享用的食品很新鲜很安全(据日本食品流通业界介绍,日本人对食品“鲜度”的要求近乎苛刻);他们的文化生活和读书习惯也强于我们。根据《报告》设计的“生活质量指数”的世界排名,日本在130个国家中与韩国、希腊、科威特并列第22位,而中国排名第72位。

  20多年前中国人羡慕日本的东西很多:比如家电、汽车的普及以及东京的银座、新宿一带的高楼大厦等等;如今中国人来到日本,最羡慕的东西集中到两个字:“干净”,包括日常生活、工作环境乃至空气和水都十分干净,而环境的干净也折射出日本人的平均文化素质较高。根据《报告》设计的“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以中国为100,日本为311,世界平均为125,这反映了中国在人的文化素质方面与日本尚存在着很大差距。

  笔者多年研究日本技术,对日本人追求技术创新的精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事实表明,许多科技发明往往出自欧美,将这些发明“物化”为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产品或试制品,也大多出自欧美人之手。然而,将新产品或试制品最终变成值得批量生产的“新商品”并推向市场的“最终阶段”工作却大多是由日本人完成的。

  有调查机构对20世纪世界的新发明数、新产品化数、新商品化数做了一次国际比较,其结果是:第一,出自美国的新发明数达29项,出自欧洲的新发明数达11项,而出自日本的新发明数为零;第二,出自美国的新产品数达30项之多,欧洲为6项,而出自日本的新产品数仅为2项;第三,出自发明最多美国的新商品数却只有6项,欧洲只有两项,而出自发明为0的日本的新商品数却多达24项。这说明欧美人虽然擅长于发明,在一定程度上也擅长于将发明“物化”成为令人耳目一新的产品,然而却往往未能将发明创造“进行到底”,真正实现熊彼特所定义的“创新”的全部内容,即开发新商品、新市场、新的生产方法和组织、新的原材料供应来源等。

  从人的创新精神来看,根据《报告》设计的“知识创新指数”的世界排名,常被外国人批评在基础自然科学研究方面投入不够的日本,居然在“知识创新指数”排名中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而中国排名第26位,日本人的知识创新精神突出地表现在技术方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