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间记录事实 作者回应质疑 ——公布《挟尸要价》全套照片讲述背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5:30  兰州晨报

  

时间记录事实作者回应质疑
2009年10月24日16:43,王守海他们坐在船头上等钱到位。
时间记录事实作者回应质疑
16:50,王守海索要捞尸费。
时间记录事实作者回应质疑
16:51,将船靠岸交出尸体。
时间记录事实作者回应质疑
17:37,陈波清点收款。
时间记录事实作者回应质疑
17:08,等待钱款到位。
时间记录事实作者回应质疑
16:52,岸边人立即打捞遗体。

  8月20日下午,处于舆论焦点位置的《挟尸要价》照片作者张轶给记者发来当时现场拍下的全套照片,“我将用公布真相的办法,来结束一切有关照片真假的争议”。

  照片显示“挟尸交流”

  20日,记者重读有关“挟尸要价”的相关材料和新闻报道,确认以下事实:为打捞三名救人遇难的学生,长江大学一共支付了3.6万元钱;这些钱分批交给了陈波(王守海口中的“老板”);在钱没有完全到位的过程中,陈波曾打电话要求捞尸者暂停打捞。2009年11月3日发表在《华商报》上的这幅照片获得了若干奖项,正是建立在以上事实的基础之上。

  20日晚,记者拿到了张轶当时现场拍摄的近百张图片。整套照片清晰显示,现场学生、老师、群众、打捞者的惊愕、慌忙、痛苦、淡定在夕阳余晖下一目了然。从照片可以看出,捞尸者确实在跟岸上的人用手势在交流。

  作者回忆事发全过程

  张轶回忆,实际上在2009年10月24日16:41前,第二具尸体已经打捞上来,捞尸者王守海(船上穿白衣服者)他们等着钱到位,坐在船头上等;

  16:46开始将第二具尸体从水里拉起来将右臂拴牢;

  16:47学校来人专门协商要尸体事宜;

  16:50看到学校来人了,王守海和其他捞尸者开始向学校的人说钱还没到位之类的话(“……说好的三万六,钱到位了再往上拉……我只听老板的。”);

  16:51在师生们一再的求助抗议下,并声称一定给钱,王守海一行才将尸体交给岸上的师生们;

  16:52在岸上等待的师生们立刻将打捞上来的遇难学生紧急送往医院;

  17:08王守海等人因3.6万元还没到手,就在船上抽烟,停止打捞;

  17:37岸上的陈波拿到3.6万元。

  首发记者证实照片真实性

  20日,“挟尸要价”首发媒体《华商报》记者郝建国回忆采访时说:“获奖照片中捞上来的是见义勇为的学生方招的遗体,照片中一根绳子是王守海拉着,另一根绳子的一端是穿蓝衬衫的男子拉着,当时完全有条件把遗体拖到岸边,他们为什么把遗体横在水中呢?原因是他们要的3.6万元还没有全部到手。当时岸上的同学们讲,女生都下跪了,喊着你们干嘛这样,不把他捞上来呢?然后就出现了照片中的画面。”

  20日,郝建国在其博客发表名为《郝建国对“挟尸要价”相关报道的最新声明——兼回复长江大学宣传部长李玉泉》的博文,博文详述了现场情况及《挟尸要价》图片中的信息,“当时并不在现场的长江大学宣传部长李玉泉称记者误读照片,制造假新闻,无疑是继挟尸要价事件之后又一大丑闻!”

  据《潇湘晨报》消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