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两大媒体质疑商品房空置率"很难统计"之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7:10  国际在线

  

中央两大媒体质疑商品房空置率"很难统计"之说

  资料图片:空置房有多少,空置率有多高?近期,这个关键性的房地产市场指标,成了说不清、道不明的谜团。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表示“要计算出准确的商品房空置率很难”。新华社17日载文质疑:有关部门“很难统计”的说法难以消除公众疑虑。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相关部门就引入了“空置面积”的统计指标,2003年有关部门承诺“改进房屋空置统计方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房屋空置率指标体系”。美国、欧盟等很早就开始定期发布住宅空置率的数据,这说明这个指标是可以统计出来的。建议结合全国人口普查,加紧完善楼市信息的统计和披露。

  《人民日报》8月20日也发表评论《住房空置率不应成为“传说”》,直指消除“空置率谜团”,管理部门不能无所作为。

  空置房有多少,空置率有多高?近期,这个关键性的房地产市场指标,成了说不清、道不明的谜团。各方莫衷一是,统计部门称“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

  “空置率”“多套房认定”“二手房价格”等楼市信息的统计、发布,屡屡引发争议,暴露出房地产一些信息工作中的“软肋”。显然,摸清楼市的基本“家底”,完善相关信息的统计、发布工作,为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科学依据已是不容回避的课题。

  围绕住房空置率这个关键性的房地产市场指标,近来各方争议不断。统计部门表示,“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

  从技术角度说,我们不缺少相应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部门。电力部门可以通过电表数据获得房屋用电量,统计部门可以授权城乡经济调查队展开专项调查,物业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社区物业数据获取有关信息。因此,空置率不应该成为标准不一、说法各异的“传说”。事实上,近来杭州、海南一些地方部门自行展开的调查表明,至少抽样调查是较为可行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