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咋看第二拨90后“被送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0:33  红网

  每年高校新生入学时,前来送行的家长都会带火校园周边宾馆的生意。这不,清华等高校周边的经济型酒店刚刚赚了一笔,转眼又到了北大迎新生的日子。尽管离9月1日正式报到还差两天,但北大附近大大小小的宾馆早已“人满为患”。(8月30日《北京晨报》)

  继去年90后正式闪亮登场之后,这几天10级的师弟师妹们开始陆续前往报到。但见各高校内外,“一拖二”(一个学生两个家长陪着)比比皆是。更有家长准备在学校周边酒店住上月余陪孩子适应大学生活。这就是眼下入学新生中流行的那句“自己是‘被送新’的”真实景观。

  公道地说,家长亲自送孩子上大学,是一种情不自禁的亲情流淌。何况这种“送新潮”是我国现行家庭教育模式的延伸,是一种惯性使然。太多的家长因为一直喜欢包办、代劳,对孩子第一次独自远行自然放心不下。也因为这些“90后”们平时只习惯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缺乏社会生活能力才更让家长们心不落底。

  孩子上大学举家相送、全程陪同,到底是关怀还是溺爱?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大家一定不希望总看到这种新生报到、家长忙活的场景。比如有的学校要求家长退后,由新生自主办理相关入学手续,很多家长就来个权宜之计——由他们自己顶着太阳先在报道处排队,快排到时再赶紧招呼甚至打手机让孩子过来。其实,这种做法正是对孩子自理能力培养的一种软性破坏。既然希望这些新潮、活跃、个性鲜明却也令人忧心忡忡的“90后”们亮相大学校园后能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就应该尽早放飞并相信他们。

  若想真正扭转这种举家送新的局面,还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包办式的家庭教育理念。需要打造一种“放手”的大环境,让孩子们真正走出“襁褓”,锻炼他们单兵作战的能力。对此,家长们要尽量从早做起,给孩子留出成长的空间。学校更该当仁不让,负起教育者的责任。总之,在这个先成型,后成人,再成材的过程中,尚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行文即将结束时又看到这样一条新闻《新疆出发行24天父骑车3500公里陪儿进京上大学》“通过这种方式磨炼孩子意志!”父亲丁亿德说道,“这次24天的骑行,共花4000多元,如果坐火车约1000多元,但孩子收获很多,再累也值得。”家长们心态有别,目标一致,就看各自的做法是否得当、可取。

  还是应该相信孩子们适应生活的能力。因为他们总要长大,总要继续往前走。

稿源:红网 作者:浏星照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