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真的想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1:32  郑州晚报

  刚从婚姻的“围城”逃脱,又想匆匆杀入“围城”,可是站在“城”门口,她却犹疑不定。带着感情的伤痛,已过而立之年的丽梅遇到了这样的尴尬——

  倾诉人:丽梅,33岁,工人

  采访人:晚报记者 崔迎

  一见钟情,匆匆开始第一段婚姻

  对我来说,婚姻就是一道难解的题,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总也解不开这些谜题。

  说实话,我不喜欢能说会道的男人,在这方面我吃过亏,一直很小心,轻易不会投入真感情。当初我还在当姑娘的时候就是如此,由于对待婚姻极其谨慎,所以周围的同学几乎都结婚了,我还是孤零零一个人。

  不知不觉,我变成了别人眼里嫁不出去的老姑娘,偶尔去参加别人的婚礼,回来后心情就格外沉闷,忍不住自卑起来。我多么希望也能像别人一样甜甜蜜蜜地生活,享受爱情的浪漫与美好,但属于我的缘分却始终没来。有时候,我也想,既然难以找到十全十美的爱情,那就随便找个人结婚算了。

  因为感情的事,我跟家人也闹得十分不开心,我听不得唠叨,为此没少跟家人顶嘴。直到后来,由同事牵线我认识了露霖,他的到来,让我久已封闭的心顿然开朗起来。露霖高高大大,性格豪放,整日大大咧咧很有人缘,自然也打动了我的心。

  不久,露霖就明确表示喜欢我。换了从前,我肯定要认真考虑,我们才认识没多久,连见面的次数都屈指可数。但当时,我真的苦恼自己是一个老待在家里嫁不出去的老姑娘,连弟弟想结婚都不好意思征求我的意见,所以当露霖拉着我的手,说要娶我时,我几乎是不假思索地答应了他的求婚。

  那年的圣诞节,我带露霖拜见了我的家人。我爸我妈虽然盼着我结婚,但见过露霖之后,他们却并不大看好我们的交往,原因是我们两个在性格方面差距太大,他们担心我嫁过去后会受苦。父母建议我对露霖多方面去了解,考虑清楚,再提结婚的事情。但我结婚心切,迷恋温柔的“陷阱”,满脑子只想着早点结婚,哪里还听得进父母的意见。

  好景不长,婚姻在无奈中结束

  第二年春天,我们领了结婚证,举办了隆重的婚礼,我也终于满足了自己那小小的虚荣心。

  我和天底下所有的新娘一样,心里盛满了新婚的甜蜜。尽管那时候露霖的缺点已经开始暴露,他酗酒抽烟,在外面只要别人不惹他,他永远都是一副豪爽的男子汉形象,但在家里,他就没有那么好说话了,爱挑毛病爱找茬儿训斥别人,脾气也很暴躁。

  父母的预言终于得到了印证,我的幸福并没有持续多久,结婚不到两个月,我就跟露霖因鸡毛蒜皮的小事打了一架,当然吃亏的是我。此后,打架成了家常便饭,我的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对此,我默默地忍着,小心翼翼地掩饰着我内心的伤痛。

  仅仅一年时间,我对他的表现就已经失望至极。那一年我怀孕了,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胚胎有问题,要立即做引产手术。我回家哭得涕泪横流,他不但没有安慰我,反而气急败坏地呵斥我,极不情愿地陪我到医院。手术后,他就照常出去消遣了,丝毫不懂得去关心照顾人。姑姑早就看不惯他,一见到他就毫不客气地指责他。露霖哪肯听姑姑的话,两个人怒气冲天地吵了起来,要不是别人拉架,还差点动起手来。姑姑气愤地对我说:“为了这样一个男人,受了这么大的苦,太不值了!”

  做完手术之后,我们就分居了。我回娘家休养,他依旧逍遥,一个电话都不打,我好失望,我给他打电话他还强词夺理,等到我们吵累了,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分手。说到做到,像当初“闪婚”一样,我们选择了“闪离”,既然过不到一起那就分手好了。说到离婚,那真是太容易了,仅几分钟的工夫,我们就成了毫不相关的陌路人。

  离婚对我的打击可想而知,我很长时间都难以平复内心的伤痛,而那个“乐观”的男人呢,很快身边又有了别的女人,而且还不时地诋毁我,我心里的那个恨啊。可这又能怨谁呢?要怨还是怨自己有眼无珠罢了。

  我想尽快从婚姻的阴影里走出来,于是,收拾心情,又开始了相亲之路……

  磕磕绊绊,我陷入情感怪圈

  一年后,春暖花开的时候,我认识了大成,他比我大7岁,看上去很干练,说话动听,笑起来很温暖,我不自觉地对他产生了几分好感。他暖暖地笑着,说我清雅安静,我听了心里也是暖暖的。我们从此交往起来。

  大成和我一样,有过短暂的婚史,而且都没有孩子,也许正是这一点促成了我们产生进一步交往的冲动。都说日久生情,我们两个的关系也是这样。认识一年之后,我开始考虑跟大成结婚的事,因为此时我们已经同居,结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出乎我的意料,他似乎并不急着结婚,他更在意的是他的业务和他腰包里的银子。

  他说他刚刚看好了一笔生意,但手头紧缺少本钱,这让他很着急。他希望私下里把这笔单子做成,这样的话就能大赚一笔,我们从此也就会过上更好的生活,当然他最希望的是我能助他一臂之力。我犹豫了一下,虽然嘴上答应了他,但我心里有个小算盘,我希望先跟他拿结婚证,后拿钱,而他坚持要先筹钱去挣钱,然后再结婚。

  不巧的是,我的那点存款还不到期,我只给了他手头仅有的8000元钱,他虽不高兴,但还是接受了,至于结婚的事由于各种原因还是拖延下来了。

  后来,我和大成商量好了,先去我家一趟,和我家人商量个婚期,然后再跟大成回家办结婚手续。事先商量得好好的,可是后来却闹得很不愉快。我父母虽说以前见过大成,对他表示过认可,但具体到结婚的细节,老人还是有些意见无法完全接受他。我妈说他年纪又大,工资又低,而且很不懂事,几次上门都表现得没有太多诚意,除了第一次买些水果之外,以后再来好像只为应付,这么大的人了连结婚的礼数都不懂。老人挑理说,他连诚意都没有,连件像样的东西都舍不得买,这哪像要结婚的样子啊。

  其实,我父母说的都是事实,虽说再婚没必要讲究太多,但买一两件定情礼物还是应该的,我父母的话说中了他的要害。大成见我父母对他不满,便把气都撒在我身上,很不高兴地回来了,办结婚手续的事自然就不了了之。

  婚事在即,我却快乐不起来

  既然结婚的事情谈不拢,我们之间就有了一层无形的隔膜。

  这之前,事先说好了他带我回他老家,也是又变卦了,不肯带我去,还说,我根本就不理解他,他此时正处在事业的转折点,不帮他就算了,还要釜底抽薪,再这样在一起没什么意思了。我知道,他情绪反复无常还是因为我不诚心帮助他。

  和大成发生了这些不愉快之后,我还是想挽救我们的感情,就又拿出了一万块钱给他。我以为我为他做了这些后,他对我的态度会有所改善,哪知他还是依然如故。前一段时间,我父亲生病时,我让他和我一同前往,他总是一再拖延,无奈我只好一个人去,并在亲戚面前找理由为他开脱。一人有病,全家忙碌,为照顾父亲,我也就没有空闲再去大成那里。

  在安排父亲做完手术后,我把大成约出来吃饭,这一次他倒是提着一堆礼物来了。我问他下一步是什么打算,是分还是合?因为大成多次说过只要我帮他,他就跟我结婚,我想,现在我已经开始帮他了,结婚应该没问题了吧?哪知他的回答令我很意外。他说:“我们还是再等等吧,用不着这么着急,以后再谈结婚的事。”我不答应,非要他给个明确答复。

  他见我真的生气了,马上又换了一副语气,发誓说他对我绝对是真心的。那天晚上,他对我格外体贴,还求我一起回家,就这样,我们又住在了一起。7月的一天,我说我们一起去拿结婚证吧,他不紧不慢地说:“急什么,没有那个证,不是也一样过日子吗。”

  我急了,问他是怎么想的,要么就结婚好好过日子,要么就彻底分开。他终于说了实话:“现在不想拿结婚证,等挣到了大钱再风风光光地办婚事。”这不明明是借口吗?难道决定了的事情又变卦了?他一次次出尔反尔令我失望,我不再对他抱希望了,便把自己的东西简单收拾了一下,从他的房子里搬了出来。

  此后的一天,大成说想请我吃饭,跟我谈谈,我说不想谈,并说我已经和别人有约了,他似乎很失落。随后的日子里,见我真的不再理睬他了,他急了,变得近乎偏执起来,一口咬定我是因为有了其他的男朋友才闹分手的,他不停给我打电话极力挽留我。见他对我如此执着,我也缓和下来,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而他也同意马上结婚。

  婚事终于可以敲定了,可我却快乐不起来,在他面前,我俨然就是一个“逼婚者” 。经历过这些事情,我发现自己再也找不到以前相恋时的感觉了,相反心里却有了一种不安的感觉。

  我太渴望得到婚姻了,第一次因急切导致了分手的结局,这一次我是否又再犯同样的错误?从“逼婚”到“恐婚”,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时,我问丽梅,现在来讲述,究竟有什么想法。可她最终的回答令我非常意外:“我还是放不下大成,想跟他在一起,结婚也可以先不办手续……”

  我无语,无法过多地去评说,只是希望丽梅明白:任何关系的形成,都是双方互动的结果,成年人成熟的标志,就是勇于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