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递公司帮我们打掩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1:37  新京报

  

“快递公司帮我们打掩护”
去年11月,房山分局一举打掉7个以电视购物为名进行电话诈骗的团伙。资料图片

  该公司一主管坦言,此类电话回访公司大多抓住了一些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一步步诱使消费者陷入圈套,“就像赌博一样,输掉的钱越多,就越想赢回来,而越多投入,赔的也就越多,这永远是个没底儿的黑洞”。

  该主管说,这些受骗的客户中,大部分都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但法律意识淡薄。看到有便宜货卖,便轻易相信,而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在对方软硬兼施的威胁下,又不敢报警,只能吃哑巴亏。

  在货物投递环节,该主管介绍,货物寄出方与快递公司已经达成协议,如果客户在未交押金时擅自拆封,快递公司便会被追究责任。“我们跟快递公司都是有合作的,快递公司大厅,还有我们的点儿。”该主管说,通过这种方式,即使客户拆开包裹发现问题,能找到的也只是快递公司。只要发货方的投递地址虚假,就很难被追查到。

  该主管还表示,一些快递公司贪图业务量,平时也会对这些客源进行“保护”,不会透露真实的投递地址或人员。“小事儿他们会替咱们兜着。”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该公司员工自称的“电视购物质量监督管理总局客服中心”和“电视购物客服管理局”,实际并不存在。此外,该回访公司的固定电话在对方手机上均不显示号码。

  对此,该公司人员称“(此种电话)卫星无法定位”。员工开工前上交手机,也同样是为了避免电话定位。

  “选择外地人作为骗取对象,则是因为这些人受骗并报警后,当地执法部门追查线索时需跨地区协作,存在破案难度。”该主管承认,虽不断曝出有人受骗,执法部门也曾破获过此类案件,但鉴于其暴利及隐蔽性,仍有人为之铤而走险。

  诈骗流程

  1 员工按照主管发的客户信息单,逐一打电话,自称“电视购物”的客服人员,进行回访。

  2 询问客户产品有无质量问题,并承诺免费更换一款高端产品,但需先交押金,待回收员上门时返还。

  3 货物发出,回访员不时打电话给客户,汇报邮寄进程(稳单),并要求客户尽快交押金。

  4 客户交款后,拿到邮包,但等不到回收人员,货物不久又出现问题。

  5 客户打“投诉电话”,对方称将再邮寄新品,且会退还上一次所交押金,但前提是客户再交新品的押金。

  ■ 声音

  市消协 应制订电视购物行业办法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应尽快制订带有强制性的电视购物行业管理办法,适当提高入市标准,加大违规成本,严重违规即强制退出,设立“黑名单”制。

  而鉴于电视购物新兴服务业态的特性,应明确由国家广电管理部门作为主管部门,统一负责、组织、协调电视购物行业的监管,才有可操作性。

  同时,电视购物拒绝当场验货,被市消协批评为“剥夺消费者验货权”。市消协为此也建议,应推广开包验货制,货品送递时,一律实行开包验货。

  警方 电话回访诈骗报案较少

  警方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接到的市民报警大多还是针对电视购物骗局,对电话回访诈骗的报案较少。警方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骗子行骗时总是以“馅饼”为诱饵。消费者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被花言巧语所迷惑,对所买商品一定要仔细了解,谨防上当。如发现受骗,消费者一定不要怕麻烦而不报案,应该迅速向公安机关报案。

  A16-17版采写 本报记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