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冬蜂窝煤每块涨两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1:37  新京报

  

今冬蜂窝煤每块涨两角
昨日,东城区南岗子煤铺,工人正在码放刚刚生产好的蜂窝煤。本报记者 李飞 摄

  本报讯 (记者张伟峰)从明天至下月15日,冬煤开始预售,期间价格每块1.15元,从下月16日起每块1.2元。今年煤价比去年提高2角,引起京城部分居民不满。据金泰集团有限公司(原北京市煤炭总公司)介绍,此番冬煤涨价源于原煤涨价。

  昨日下午,位于东城区文章胡同旁的南岗子煤铺门市部,工作间堆着许多煤,一名工人满头大汗,不停用铁锨往机器上送煤,生产蜂窝煤。同时,售煤窗口及附近的葱店胡同等处张贴着售煤告示。许多老人看过后,纷纷叹息。

  “涨了两毛钱!”葱店胡同66岁的马先生说,该社区多为平房,每到冬季大家要储藏很多蜂窝煤。去年,每块煤0.95元,今年每块煤在预售期价格是1.15元,其后每块1.2元,煤涨价肯定影响生活。

  葱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如今该社区有1000多户,还依靠蜂窝煤过冬,煤价涨钱,很多居民有意见。

  南岗子煤铺门市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煤涨价不是他们私自涨价。她表示,煤价上涨是因原煤涨价。目前,他们正在做生产冬煤的准备工作,已开始生产。许多居民已开始登记预售煤。

  针对煤价上涨,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曾直接干预煤炭价格,部分已调整合同煤价的煤炭企业表示退回已上调煤价。

  【算账】

  三口之家冬煤多花40元

  葱店社区66岁的马先生和老伴以及女儿三人生活在26平米的房间里,老伴无工作,一家人每月仅3000多元的收入,生活拮据,多年来,他们都是依靠储存蜂窝煤取暖。

  马先生说,根据往年使用冬煤的情况,一个冬季他需要储存200块蜂窝煤。去年,每块0.95元,总共花去190元,而今年即使购买预售期的蜂窝煤,200块就是230元,那他们家就要多花40元,“40元,我们可买好多米呀!”马先生说道。

  【回应】

  原煤每吨同比涨200元

  南岗子煤铺门市部归属北京金泰集团有限公司。昨日下午,该公司的工作人员称,今年的原煤含税的价格每吨比去年涨了200多元,再加上运费和人工等,所以,煤价从今年7月开始涨,每块1.2元。为优惠居民和合理生产蜂窝煤,他们举行冬煤预售,预售期间价格每块1.15元,但涨价幅度远低于原煤涨价的幅度。该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不需发改委规定,但是他们销售的煤价会在发改委备案。

  【现状】

  城区售煤量锐减

  北京金泰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管辖的原城八区的煤铺,原有40家,每年销售煤达到好几百吨,光生产的品种就有大蜂窝煤、小蜂窝煤和煤球等,而如今随着东西城“煤改电”和平房拆迁等,用煤户逐渐减少,由以前的上百万户减至10来万户。如今,他们管辖的煤铺还有36家,销售的煤减少到年10万多吨,并且煤的品种单一。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原为北京市煤炭总公司,国营性质,生产冬煤是赔钱的,其实,就算为居民服务了。现在他们的许多工人分流了,正在面临转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