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助手”更适合做健康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1:37  新京报

  

“电子助手”更适合做健康提醒
现在有很多助眠软件。
“电子助手”更适合做健康提醒
卡路里计算软件截屏,使用者将吃的食物输入手机,就能知道摄入能量。
“电子助手”更适合做健康提醒
生理周期追踪者,将重心从预测放到了记录上。
“电子助手”更适合做健康提醒
包含成套训练方案的“电子私教”。

  电子时代,这个名词虽然比不上工业革命那么响亮,但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却不亚于那场夹杂着汽笛轰鸣声的生产力变革。不知不觉,我们周围的一切都开始和电子挂钩,电子商务、电子社交、电子娱乐。现在还出现了很多和健康相关的“神奇”软件,它们能“预测寿命”,能从梦里看到“前生今世”,还能帮助改善“热量摄入”、“计算你的生理周期”……在揭开这些健康软件的神秘面纱之前,不妨先来做个小测试:

  A

  “预测你的寿命”

  “为了结果的准确性,测试者只允许测试自己的寿命,不允许替别人测试;为了确保输入的准确性,测试时不能有其他人在场;对于有一定年纪的长者,测试的结果也许不是你所希望看到的。测试前,建议你慎重考虑。”当你在一款测试寿命的软件前看到这样的提示时,是不是有种马上要试试的冲动?记者也首先被“想要知道自己寿命”的好奇心抓住,当看到结果发现自己“命不久矣”时,又有了一些伤感,最后点击进入若干年后自己的“葬礼”场面,又感到了一种释然。这套软件虽不乏幽默,但也有着严肃的内容,测试者要输入自己的基本身体情况和生活习惯,软件通过计算得出测试者的最终寿命并提出改善的建议。

  【点评】

  不能真正预测寿命

  但有积极的提醒作用

  解放军第309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医师邓传福:这样的测试软件并不能真正预测寿命,但可以给测试者提供一些健康建议。软件通过计算BMI指标(即身体质量指数)来对健康情况做出判断,实际上BMI只是一个公共健康研究的统计工具,用来预测健康状况还过于简单。其他各项指标如血糖血脂和抽烟喝酒等都是单一的指数,将这些指数综合分析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并不能简单地得出一个寿命的结论。不过测试中提到的饮食结构、运动时间以及工作中的坐姿、时间等问题,都和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对测试者的身体健康能起到积极的提醒作用。

  B

  卡路里软件帮你“挑肥拣瘦”

  现在人们对吃可以说是“斤斤计较”,国外还出现过一种餐厅,每样食材上都标有该食物所含的热量。顾客可以自己挑选食物,这样就能准确地知道自己一餐究竟摄入了多少卡路里的能量。但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工作应酬频繁时每天在外就餐,哪里能知道自己吃了多少热量。针对这个问题,程序员设计了一款针对手机的软件。软件里包含各种食物所含的热量,只要将自己一餐里吃的食物输入到手机里就可以了解到所摄入的能量有多少。软件还可以根据使用者的身高、体重和平时的运动量为其设计专门的食谱,这让很多想要减肥又没有精力打点饮食的人有了自己的“专属营养师”。

  【点评】

  光看热量是不够的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教授、人类营养学中心临床研究主任李兆萍:仅仅通过计算卡路里的摄入来减肥的方法并不健康,但软件所包含的一些信息对健康饮食有一定帮助。至少我们能了解自己每餐到底摄入了多少热量,当使用者看着自身摄入的热量呈直线上升时,恐怕面对再好吃的美食也都没了心情。另外,通过软件来调整自己每天摄入的食品结构也是不错的,在控制热量的前提下要增加蛋白质和绿色蔬菜的摄入量。经过一段时间后,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再看看软件里的食品记录,也是评估饮食结构是否健康的一个不错的方法。

  C

  聘个“电子私教”

  很多人可能都对健身教练有着复杂的感觉,好教练可以让练习有计划且更有效率,但昂贵的私教费用也令人唏嘘。健身软件的出现让健身爱好者,即使不请私教也能得到全方位的指导。软件包含成套的训练方案,使用者可通过身体部位、肌肉群和器械等多种方法检索到需要的健身方案。每种方案都对器械的使用方法,锻炼的注意事项和方案的难度做了详细描述。软件还会记录每套方案的训练情况,使用者可标注自己的心得供日后参考。虽然我们不知道设计这些软件的程序员是否有时间去健身房,但这些软件确实让很多人有了回到健身房的冲动。

  【点评】

  适合有一定基础的健身爱好者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博士汪黎明:这样的健身软件适合有一定基础的健身爱好者使用。很多刚刚接触健身的爱好者,对于自身肌肉群的承受能力没有明确的认识,这种情况下去尝试新的器械或健身方案,可能会出现受伤的情况。在进行力量训练时,初学者往往不能区别运动性疲劳和过劳之间的区别,有些人已经受伤了还在训练。所以这样的软件更适合于有一定健身基础的爱好者作为提高自身水平的辅助工具。

  D

  女友——“生理周期追踪者”

  从行程安排到经济收支情况,人们越来越习惯于用专业软件来管理生活。私密领域也有了软件的身影,比如这种“生理周期追踪者”,与普通计算安全期软件不同的是,它将重心从预测放到了记录上。使用者可将每个生理周期的情况都记录在软件里,包括每天的体重、体温、月经情况以及当天的心情。软件还可以将一个周期内常规指标的变化情况绘制成表格,方便观察。

  【点评】

  记录生理周期

  是女性的一门必修课

  海军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兰梅:安全期避孕法是不可取的,因为每个人的月经周期不一定那么规律,但记录自己的生理周期确实是每个女性的一门必修课。对生理周期的变化了如指掌的女性,比稀里糊涂的女性更能及早确认自己是否生病,或哪里出了问题。比如在一些常见妇科病的治疗过程中,医生总会询问最近一次的月经日期,如果能提供准确信息,就会对治疗很有帮助。在记录月经周期的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重要信息,如剧烈的腹部绞痛、经血量特别多、情绪变化等也应记录下来。月经本身就是女性身体情况的一个表现,所以记录月经周期很重要。这些软件虽然对健康没有直接的作用,但只要善于使用,会是个不错的助手。

  E

  噪音也可以帮助睡眠?

  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睡不着”成了很多都市人头疼的问题。现在网上出现了很多助眠音频,有的还能让人们“在梦里看到自己的前生今世”,这当然比较玄乎。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晚上回到家打开电视,却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为何在特别安静的环境里都睡不着,在有声音的环境里就睡着了呢?一些软件开发者也注意到了这种现象,利用噪音帮助睡眠的软件随之产生。这些软件里有雨声、风声、树叶在风里摇摆的声音、还有电视没信号时的噪音。其原理是利用“白噪声”遮蔽其他有色噪音,使人昏昏欲睡。白噪音是指功率谱密度在整个频域内均匀分布的噪声,它真的可以让人产生睡意吗?

  【点评】

  作用未被证实

  平静自然最重要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詹淑琴:白噪音作为一个物理上的概念,在睡眠方面的作用还没被医学证实,不过通过听一些声音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确实存在。凡是可以被人听到的声音对睡眠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结果因人而异。无论是通过软件还是其他方法帮助睡眠,使用者都不应把太多的注意力放在助眠上。因为大脑在有意识地注意一些事情时就会兴奋,这样反而会睡不着。所以不管使用什么方法助眠,使用者平静自然的心态最重要。

  你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吗?知道自己的生活状态是否健康吗?如果希望了解请点击进入A

  你正在为节食而烦恼吗?是不是因为不知道如何设计一个符合自己饮食习惯的健康食谱而烦恼呢?如果是请点击进入B

  你喜欢健身和运动吗?在没有私教指导的情况下健身,是不是有些无所适从呢?如果是请点击进入C

  你是一名因生理周期不规律而烦恼的女性吗?如果是请点击进入D

  你是否存在睡眠困难的问题?希望寻求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吗?如果是请点击进入E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贺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