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真话何时不再有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1:37  新京报

  ■ 马上评论

  即使是那些仅仅需要常识就可辨别的虚假,往往也只有方舟子一个人站出来发了言。

  “打假斗士”方舟子被打了。据他的最新博文介绍,他是在家门口被两个人袭击,一个用疑似乙醚的东西企图麻醉他,另一个手持铁锤准备置他于死地。幸好方舟子“反应敏捷,跑得快,躲过一劫”。

  一个人因为打假成了人所皆知的“斗士”,这其实是件悲哀的事。古语说:“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这里面自然有辨证的真理。打假成了名,一方面说明这世道假太多,另一方面更说明敢于指出假的人太少。方舟子遭袭如果确实和他打假相关,这无疑证实了上述判断。行凶者恨他说了真话,同时相信灭了他以后,虚假就可以横行。

  稍稍回顾方舟子以往的打假经历,我们会发现他所揭露的虚假,有的需要专业知识,有的其实只需要常识。但即使是那些仅仅需要常识就可辨别的虚假,往往也只有方舟子一个人站出来发了言。说真话似乎渐渐成了一些人的“特权”,真话只有他们敢说,只有他们能说,只有他们说了才有力量,所以韩寒甚至开玩笑说自己是说真话的既得利益者。这是怎样的一种荒诞呢?

  方舟子在遇到袭击之后,我们也会发现他的支持者甚多。这说明,那些躲在方舟子背后的沉默大多数,至少是敬畏真话的,他们“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个中原因或者是觉得自己人微言轻,说了等于没说,或者是因为自己信奉虚假比真诚更容易获利,但是还有更可能的原因———觉得在很多问题上,公开说真话是有危险的。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这并非杞人忧天。一些舆论监督记者屡屡被伤害,现在知名度如此的方舟子竟也不能幸免。

  或许方舟子说话行事的风格存在争议,但无论如何,他这次被打,直接挑战了社会容忍的底线。因为大多数人的冷漠与胆怯,方舟子以一己之力抗拒层出不穷的造假者,碰到这种事或许也只是早晚的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件事情再次说明真话环境的严峻,考验公安部门的执法能力。期待案件及时告破,否则,那歹徒扔出的铁锤砸中的就不仅是方舟子,而是砸向真话环境的一记“重锤”。

  □敬一山(媒体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