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名镌刻太行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1:52  郑州晚报

  

英名镌刻太行山
人们为英雄献上花圈。(资料图片)

  8月25日上午9时,十里八乡的群众走出家门,走出厂区,拥向辉县市殡仪馆,花环如海,挽幛如云,痛哭声、悼念声,在一片悲壮而凝重的氛围里共同呼唤一个名字——杨强,一位在辉县市“8·19”抗洪抢险中牺牲的英雄。

  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个躺在鲜花丛中的年轻军官:杨强,河南省辉县市人武部正连职参谋。他身边的革命烈士证书将和他31岁的生命永远镌刻在巍巍太行山上。晚报记者 裴蕾 通讯员 菅建敏 翟耀

  惊心时刻:特大山洪中,为转移群众他被压在了围墙下面……

  8月18日傍晚,太行山南部雷鸣电闪,暴雨突注,在4个小时内降水达326毫米,是50年一遇的特大山洪。瞬间,山洪暴发,肆虐的洪水夹杂着山石滚滚而下。辉县市上八里、黄水等乡镇的村庄,遭受洪灾,洪洲乡段庄村、酒精厂、力源沙场370多人受困。

  19日零点10分,刚刚休息的辉县市人武部长谢晓东,突然接到辉县市防汛办公室的紧急电话通知,让他火速赶往市委参加防汛抢险指挥部紧急会议。

  正在值班室担任值班员的杨强主动请缨,一起参加了会议。在会议上,辉县市人武部接到指令:快速集结100名民兵突击队员,立即赶往事发地点,组织群众有序疏散。

  凌晨1点多,杨强和谢晓东赶到了洪洲乡酒精厂附近。

  2点20分,杨强得知酒精厂有20多名职工还没转移时,就立即迎着水头,蹚着齐腰深的洪水进入厂区进行疏散。当职工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时,突然,从山上下来的巨大洪水将附近的围墙冲倒,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杨强被重重压在下面……

  2点40分,人们才在一块2平方米的墙体下发现了杨强。此时,他鲜红的鲜血与洪水染在一起……

  人们立即将杨强送到辉县市共济医院,但最终没有留住他年轻的生命。3点10分,他永远地定格在31岁。

  卢展工书记批示:让干部群众学习杨强同志的献身精神

  “一人已逝去,万人行动”。在烈士精神的感召下,人民群众抗洪的斗志比洪水更高涨,动人的场景不断涌现。

  在辉县市赵固乡、冀屯乡,数十名党员、退伍军人在家中受灾的情况下到大堤上守堤、护堤。

  杨强壮烈牺牲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太行山山水水,大街小巷,也感动了无数的人们。

  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上将、政委杜恒岩中将,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郭庚茂和省军区领导,新乡市领导,分别对杨强的英雄壮举给予了高度评价。

  8月19日,省委书记卢展工作出了这样的批示:向牺牲的同志表示哀悼,总结其救人抢险的先进事迹,要很好地宣传,让干部群众学习杨强同志的献身精神。

  在杨强牺牲的第二天,河南省军区研究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万人送别:他的英名永远镌刻在太行山上

  连日来,在杨强烈士牺牲的地方——洪洲乡,十里八乡的群众自发地搭起简易灵棚,有的从田间采摘来鲜花,有的从家里拿出苹果,有的从商店里扯来白布,公路两旁的树木也戴上了洁白的小花。

  “孩子,你慢走。”

  “杨强烈士英灵永存。”

  “为民捐躯英雄本色。”

  …… ……

  人们用最朴素的语言和行动表达痛失亲人的心情。

  8月25日,辉县市殡仪馆内,人群聚集,人们向英雄作最后的告别。

  殡仪馆内悲泣一片,哭声震天。

  儿子的哭泣:“俺爸怎么不理我了,我要我爸不要再睡了。”

  杨强31岁的短暂生命,却诠释了军人的最高荣誉。

  杨强的妻子李小芳在辉县市社保局工作,离人武部只隔30米的路程,谁知他“人离得近了,见面却越来越少”。

  噩耗传来,李小芳细细整理着丈夫染着鲜血和泥水的军装,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杨强啊杨强!你不是很忙,一直都回不了家吗?现在你终于可以回家了,咱好好歇歇吧……”

  他6岁的儿子杨云涵尚不谙世事,抱着妈妈的腿哭喊着说:“俺爸怎么不理我了,我要我爸不要再睡了。”

  “当兵,就准备着牺牲。”朴实的杨振山面对记者,说起儿子来悲痛中露出自豪,“儿子没给我丢脸,没给俺辉县人民丢脸,他是好样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