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期中考不及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2:15  京华时报

  截至8月30日,除尚未设立新基金的纽银梅隆西部外,其余60家基金公司旗下661只基金(包括12只QDII基金)披露2010年中报。在上半年股指下跌的拖累下,股基全线陷入亏损。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基金上半年利润总计亏损达到4397.53亿元,创历史第二大亏损。股票方向基金再度成为亏损“重灾区”,固定收益产品则成唯一亮点,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

  >>业绩

  股票型基金几乎全军覆没

  根据天相数据显示,在下跌市场环境中公布中报的661只基金(包括12只QDII基金)2010年上半年的本期利润为-4397.53亿元。

  在整体亏损的情况下,仍有基金兑现了部分盈利的组合品种,从各类型基金来看,以固定收益品种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在上半年较好地回避了股市风险,分别实现盈利12.40亿元和10.10亿元;其余类型基金均亏损,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本期利润分别为 -2962.96 亿 元和-1205.49亿元,合计占654只基金亏损总额的94.79%。

  具体来看,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型基金在内的股票方向基金共计亏损达到4342.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亏损达到9.67亿元。其中,261只股票型基金上半年亏损达到2962.96亿元,155只混合型基金上半年亏损则达到1205.49亿元,33只封闭式基金亏损173.95亿元。此外,5只保本型基金亏损13.07亿元,12只QDII基金上半年亏损64.57亿元。

  就单只基金来看,股票基金中报亏损最大的指数基金为嘉实300,亏损额度超过了102亿元。而嘉实主题基金则凭借在上半年良好的仓位控制和行业配置,成为唯一实现正收益的一只基金,上半年净赚5.18亿元。

  从基金公司来看,公募老大华夏旗下基金上半年整体亏损额达到403.99亿元,成为亏损最大的基金公司。该基金公司旗下27只基金中,规模较大的50ETF和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大幅亏损,亏损额度分别为78.39亿元和73.96亿元。另据统计,指数基金管理规模较大的易方达旗下基金上半年同样损失较大,亏损额度达到392.26亿元。该基金公司旗下6只指数基金共计亏损222.46亿元。

  >>收入

  管理费和托管费同比增加

  记者注意到,在各类型基民连连亏损的局面下,基金公司收入却大增。因为不论盈利与否,基金公司的管理费都会照样提取,不会受到市场上涨下跌的影响。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60家基金公司2010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合计为149.06亿元,高于2009年上半年的125.78亿元。60家基金公司中宝盈、金元比联、泰信、诺德、天治5家管理费同比减少,其余55家管理费均同比增加。其中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和博时的管理费收入位于60家基金公司前五位,分别为14.6亿元、8.03亿元、7.99亿元、7.35亿元、6.76亿元。从基金类型来看,股票型、混合型、封闭式、保本型和QDII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同比增加,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有所减少。

  14家托管银行的托管费收入为26.22亿元,高于2009年同期水平。工商银行以7.66亿元的托管费收入位居各托管行首位,建设银行紧随其后,为6.96亿元,前两家银行合计托管费收入占托管收入总额的55.75%,基金托管行业垄断效应明显。2010年上半年支付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由2009年上半年的17.86亿上升至21.05亿,但由于管理费上升幅度相对较大,占管理费的比例由14.22%小幅下降至14.12%。

  >>结构

  机构持有基金份额上升

  从已公布2010年中报的40只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结构来看,保险公司仍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且出现在十大持有人名单中的保险公司持有比例相比2009年年末小幅上升1.21%,达到31.47%。QFII、基金公司、其他机构的持有比例均有略微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则又回归封基十大持有人的行列中。其上半年末持有封基的份额为0.06亿份,总计市值仅为0.04亿元。

  具体来看,公布半年报的661只基金2010年上半年份额总额是23368.51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3573.22亿份,持有比例为15.29%,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9795.29亿份,持有比例为84.71%。

  统计显示,机构持有基金份额与2009年中相比同比增加1.27%,除了对QDII、保本基金的持有比例略有降低外,其余基金类型持有比例均上升,其中对债券、货币、封闭三类基金的持有比例上升幅度超过7%。

  但与2009年末相比,机构持有基金总比例下降6.30%,其中对货币市场基金和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持有比例分别下降9个百分点、4.72个百分点。

  看市

  下半年震荡市依旧

  根据基金中报显示,多数基金对于今年下半年依旧是震荡市基本达成了共识。普遍认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在目前这种低利率环境下,不少蓝筹股的股息率已经接近5%,无论从国际市场横向比较、还是个股本身估值水平的纵向历史比较来看,大幅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维持震荡市的可能性比较大。

  在今年上半年成功捕获了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和金种子酒3只“牛股”的华商基金认为下半年依旧是种下好种子,精选好医药。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指出,指望A股市场发生反转性行情难度很大。准确的趋势把握、合理的仓位控制策略和深度精选个股,将是决定基金收益率的关键因素。

  摩根士丹利华鑫领先优势看来,政策层面已经开始结构调整,而实际需求不足的压力,或将导致政策的波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本年政府宏观经济工作的目标之一,因此我们认为主要政策不会有较大波动。而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邹唯也认为,政策在短期内难以出现二次放松。广发内需增长灵活基金亦认为,下半年大型周期股存在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经济转型所带来的结构性机会也将长期存在。

  本报记者 敖晓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