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上孩子,跟大师学做棕编小蚂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2:16  红网-潇湘晨报

  小时候,如果能得到一个小蚂蚱之类的棕编小玩意儿,肯定会让自己美上好一阵子。而随着年纪的增长,或许,这都已经成为儿时的一个记忆了。

  即将于9月17日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2010中国湖南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这一份记忆或将被重拾。有“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的长沙大师王文定,不仅将带着自己亲手编制的各种小动物,为大家展示,如果你感兴趣,还可以花点钱带一只回家,不过,这都是限量版的,只能先到先得。同时参观的市民还能带小朋友在现场跟大师学做蹦跳跳的小蚂蚱……

  本报记者邓蓉 实习生蔡丽梦 长沙报道

  偶然机会爱上了棕编

  一片修长的棕树叶在王文定的手中,就仿佛有了生命一般灵巧地舞动起来,眨眼间,一只昆虫的雏形就显现出来。

  现年58岁的王文定,有“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

  但是在14岁之前,王文定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棕编艺人,也没有想过栩栩如生的棕编艺术品会出自她手。在她14岁那年,王文定的哥哥对棕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仅自己全身心投入棕编工艺,还时不时教王文定编些小蚂蚱之类的。

  而豆蔻年华的王文定在棕编方面显现了惊人的天赋,在用编蚂蚱练基本功的日子里,她很快就学会编蛇、螳螂、虾、鱼等动物,技艺愈发娴熟,甚至连哥哥都自叹不如。1972年,一个偶然的机缘,王文定获知长沙市湘绣总厂招民间艺人做临时工,抱着试试的想法,她拿出了自己的棕编作品去面试,结果被录用了,从此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棕编生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长沙大量出口棕编工艺品,受到了许多国家人民的喜爱。王文定的棕编手艺精湛,她的棕编艺术品曾远销国外。

  创造独一无二的双肚皮编法

  一般棕编入门的基本功是编“蚂蚱”肚皮,这种单调的动作至少得练上半个月,非常需要耐性。王文定那时光是练单肚皮编法,就练了一二十年,但她从来没有感觉到厌倦。

  几十年如一日,在反复的试验后,王文定终于创造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棕编技术——双肚皮编法。这种双肚皮编法是独一无二的,编出的工艺品立体感比较强。王文定的棕编工艺品不仅造型多种多样,有孔雀开屏、游龙戏水、百鸟朝凤等一些大型棕编,而且色泽由从前单调的黄色,发展成为现在上十种艳丽的颜色,装饰性和观赏性都大大地增强。

  多件精品将亮相旅博会

  从事棕编艺术44年,这44年间,王文定的作品曾入选文化部“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并获湖南省首届民间工艺美术品大赛金奖。

  本次旅博会上,王文定将会展示自己的孔雀、凤凰和鹤等棕编珍品。其中两件精品尤为珍贵,一件是只有1厘米高的仙鹤,另一件是高约1米的孔雀。棕编大作品和微型作品最难编,因为造型不好把握,编仙鹤的棕叶只有绣花线大小,1米高的孔雀需花费半年时间。现场的观众不仅可以一饱眼福,还可以买到限量供应的蜻蜓、蚂蚱、壁虎和虾等小动物棕编工艺品,定价在80元左右。

  惊喜不仅是这些,在看过,买过之后,现场的市民还可以跟着王文定现场学习用棕叶编制小蚂蚱,共同体验棕编艺术的精妙。

  [王文定对棕编的创新]

  传统的棕编是用新鲜棕叶为原材料进行编织的,这样编织的作品往往会变形,使得作品毫无收藏价值,但经过晒、煮、熏等一系列处理的棕叶,其制作的作品能够防霉变、防变形,使得作品能够长时间收藏,其次在作品的颜色处理上,改变了以往的上油漆的制作工艺,而改用老棕叶和嫩棕叶来表现颜色的深浅,这样既可以体现棕叶的色泽又可以体现其纹理了。再次在棕叶编织的方法上,也进行了一些突破和创新,以前的棕编通常采用单肚皮的制作方法,但如采用这种编织方法编出来的作品,其身体部分都是扁平的,在动物的造型方面,突破了以往的呆板的造型方式,而是在其中加入了一些美学的元素,并适当采取了一些夸张的变形,使其更加具有神韵。

  [作品介绍]

  鹤用棕叶来编的鹤,它集中了棕编工艺中体积与平面处理的优势,体、面、线的有机构成,完美体现了棕编材质方面的美学。

  由于采用晾晒后的棕叶本色,质朴典雅,特别是鹤冠上的那点红色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它使作品更加逼真、更加富有生命力。

  凤凰使用棕编的龙凤突破了以往平面的表达方式,由二维空间转化成了三维空间,这样能够进一步地提高其逼真度及其神韵。

  各类小动物用棕编编织的小动物,虽体积都比较小,但其更能体现棕编工艺手法细腻、繁复、精致的特点。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有壁虎、蜈蚣、虾、蜻蜓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