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份全省报告霍乱2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2:16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今年7月,省卫生厅通报的我省当月法定疫情显示,当月全省报告甲类传染病1种(霍乱)2例,无死亡病例。昨日,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说,霍乱疫情早已控制。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我省近10年霍乱一直以O139群为主,一般为农村集体聚餐时食用不洁的海、水产品引起,特别是甲鱼因养殖环境容易被霍乱弧菌污染而成为我省主要的传染来源。

  在诸多肠道传染病中,霍乱以其传播速度快、病死率高著称,能在数小时内造成腹泻脱水甚至死亡。夏秋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今年入夏以来,我省个别地区发现了霍乱疫情,疾控部门调查证实为村民聚餐食用被霍乱弧菌污染的食品引起,检测霍乱弧菌为O139群。

  甲鱼是我省农村聚餐中经常食用的水产品,在食物制作过程中,由于厨师卫生安全意识不高,生甲鱼与其他食物共用厨具和容器,生熟不分而致食物交叉污染。特别是在高温的夏秋季节,农村中一般没有冰箱保存食物,食物中霍乱弧菌容易生长繁殖,食用后发病率也就增加。

  高立冬说,预防霍乱必须做到“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夏秋季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农村厨师要提高安全卫生意识,改变不良的食品制作方式,严格实行生熟食品分开,妥善处理和保存剩余食品,把好“病从口入”关。

  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梁进军 胡世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