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夯实公正廉洁执法思想根基

  去年以来,临沂市检察机关创新加强队伍建设的途径和方式,以教育为先导,夯实公正廉洁执法的思想根基。该院始终把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不懈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干警头脑,以正确的理念引领干警言行,不断增强公正廉洁执法意识。

  一是坚持革命传统教育与执法新理念教育相结合,准确把握执法办案的方向。该院立足临沂革命老区这一实际,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干警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等地参观学习,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年轻干警看望“沂蒙六姐妹”,着力培养“崇法、厚德、创新、奉献”的沂蒙检察精神,使干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通过读本学习、抽查提问、执法反省、交流发言、典型案例分析点评等方式,认真解决思维方式、执法观念、执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对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新理念的理解,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二是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自觉做到自重、自警、自励。注重用先进典型带动人,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培养典型工作的意见》,积极开展“讲身边事、学身边人”活动,树立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的兰山区检察院为先进集体典型,将公正执法、一心为民,被省委、省政府荣记一等功的苍山县院李树德同志树为先进个人典型,使广大干警学有标杆,干有方向,在全市检察机关营造了学典型、争先进、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注重以反面教育警示人,组织检察干警到临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听取在押职务犯罪服刑人员忏悔报告,给广大干警在思想上以强烈震撼。去年下半年,结合查处的个别干警违法违纪行为,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教育整顿活动,使广大干警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许多干警在撰写的心得体会中表示,看到自己昔日同事走上犯罪道路触动很大,今后一定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在任何时候都要把握住自己。

  三是坚持职业道德教育与纪律作风教育相结合,切实防止品行失守、执法失范。深入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邀请市委党校、市纪委等单位的专家领导来院授课,举行“恪守职业道德、争当齐鲁先锋”主题演讲比赛,组织青年干警到山东省政府旧址进行检察官宣誓,不断增强职业自豪感和责任感;坚持把执法为民作为履行职责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院领导分片包干,带领干警先后深入1100多个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进一步增进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加强办案纪律教育,将其作为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办案纪律,公开承诺不打听案情、不插手案件办理、不接受馈赠和宴请、不为犯罪嫌疑人说情,带动了公正廉洁执法良好氛围的形成。

  (作者为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