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主题中检察机关如何服务城市发展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Better Life)”。城市生活的美好安宁,来自于社会的稳定有序;而社会的稳定有序,离不开法治的完善。法治与城市是社会发展的伴生或共生现象,城市发展得越文明,社会发展得越先进,法治建设就越完善。检察机关通过依法履行检察权,有助于城市按照法治的基本要求,为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环境和制度保障。最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上海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保持城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任务,为加快建设“四个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围绕服务保障世博会,积极营造平安世博、廉洁办博的良好氛围。制定了《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世博会若干意见》,明确了服务保障世博会的各项工作和要求,在世博园区设立派出检察室,开展犯罪预防、信访接待等检察保障工作;选派优秀检察官到世博局协助开展重大投资廉政监督等工作;积极配合开展世博工程建设创“双优”工作,与20家参建单位签订了创“双优”协议,协助建立和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举办了12场800多人次的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查办了3件世博工程建设中的商业贿赂案件。

  二是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发挥检察机关的司法服务职能,追求惩治犯罪与服务发展的统一,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去年年底,上海检察机关制定了《关于上海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贯彻“四个确保”的通知》,即: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确保社会稳定、确保世博会筹备工作顺利进行。2009年年初,我们又制定了《关于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四进四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了“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农村、走进基层,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了解国情、市情和社情。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成立相关专业办案机构,加强对金融、航运、外贸等方面新类型案件的研究分析,指导办案实践。收集、研判涉及金融风险的相关信息,及时发布涉罪提示性报告,积极探索对金融类、知识产权类、航运类以及涉及世博会的犯罪案件的集中管辖。

  四是加大复合型法律人才的培养力度。上海市检察院检委会设立了金融犯罪和航运领域犯罪的专业研究小组,举办金融、航运知识等专题培训班,委托培养金融、知识产权等专业的研究生,并通过外派深造、挂职锻炼等途径加快培养一批既懂法律,又懂金融、航运、知识产权知识和国际规则的专门人才。

  (作者为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