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那片绿荫(完)

  那片绿荫,曾让两代人付出了生命与鲜血,却被无情地盗伐了。检察院立案监督又遭遇意想不到的阻挠。然而,权势、人情、暴力、诽谤,都未能阻止正义的步伐。小说展现检察官梓星、乐子、田苗的忠诚与智慧,揭示发人深省的社会现象,真实感人,余味无穷。

  ■他们先来到望天池旁的秦峰、秦老森坟前祭拜。魏长远思绪又回到那个火红的年代、火红的工地,他老泪纵横,深鞠一躬,悲伤地说:“老伙计,长远看你们来了。”

  这几天,梓星接到的电话特别多,有探风的,有安慰的,有同情愤慨的,也有借机讽刺挖苦的。

  卫文、郑一平、江自有三人的电话内容大体相同,属于同情愤慨型的。耿尚的话就耐人寻味得多了,他说,网上传言,我不相信是真的,可这样一来,就真假难辨了,为了一区区小案,折损一员大将,弄得上下不得安宁,何苦呢。

  梓星说,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耿书记有何不安呢?真正让梓星不安的是申书记的话:梓星,出了这样的事,影响不好,还是把案子放一放,以后再说。不行的话,我向上边建议,把你调整到别的县怎么样?申书记的话不正是网络诽谤者和匿名举报人希望得到的效果吗?梓星坚定地回答:申书记,我的问题,赵州市纪委已经调查核实,你就不必费心了。

  梓星召开全体检察干警大会,披露了事实真相。他必须这样做,才能在办案的关键时刻,稳住阵脚。

  他亲自坐镇指挥“绿荫专案组”,攻坚克难,突击办案,仅三天时间,就基本结案。秦大林伤害案、吉小利利用网络诽谤案、贺希奇与吉小利、袁大头共同贿赂案,均已查明。其中,10万元行贿案是从袁大头身上打开缺口的。袁大头最终不愿做冤大头,他交代盗伐林木是吉小利指使的,贺希奇、吉小利为保全自己,各凑3万元,袁大头凑4万元,共计10万元,以代送《四大名著》为名,向梓星行贿,还利用官场关系向梓星施加压力。

  平安县检察院依法对袁大头追加伤害、行贿罪,分别以涉嫌徇私枉法与贿赂罪、盗伐林木与贿赂、诽谤罪以及涉嫌收购盗伐林木罪逮捕了贺希奇、吉小利、黄有才,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靳茂功、林业局林政科等相关人员取保候审,伤害秦大林的4名暴徒也被收监,一伙林业“蛀虫”上演的闹剧终于收场了。

  一个雨过天晴的日子,梓星带上乐子、田苗、小乔,特意邀请魏长远及秦大林、秦小木父子,登临天岭山。

  他们先来到望天池旁的秦峰、秦老森坟前祭拜。魏长远思绪又回到那个火红的年代、火红的工地,他老泪纵横,深鞠一躬,悲伤地说:“老伙计,长远看你们来了。”

  秦大林跪在地上连磕三个响头,沙哑着嗓子喊:“爹、叔,有梓检这样的

  清官护着林子,你们就安息吧!”

  他们沿着望天池大坝,看着碧水绿荫,听着蛙叫鸟鸣,穿越树林,再次感受那份清爽和愉悦。

  他们抚摸着一棵棵参天大树,欣赏着眼前的石林美景,不知不觉走出林海,又一步步攀登到天岭绝壁下的溶洞。

  溶洞两旁的松树依然青翠苍劲,像两个交叉着臂膀的守护神,使幽暗的溶洞显出几分神秘。

  站在溶洞口回望山下,一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海洋,确有一种“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诗情画意。

  魏长远用手指着山下的林子,感叹地对秦小木说:“你爷是森,死了,你爹是林,也老了,看山的担子啊,就落到你小木肩上了。”

  秦小木点点头,语出惊人:“无私敢向风头立,空山独木亦成林。”乐子、田苗拍手道:“呵!没想到小木还是个才子呢。”

  秦大林说:“快别夸他才,才又比木少了一捺哩。”小乔一本正经地说:“依我看,不如趁现在实行林权制度改革,让小木把整个天岭山脉承包下来,办个林权证,可能更好些。”

  “对,秦小木就改名叫秦小权吧。”梓星笑着说:“有林权才能管好山、管好林。”

  魏长远说:“再引资办个旅游度假村,就叫老森林度假村,我还来这里养老呢。”

  大家正说笑得热闹,梓星忽然突发奇想,指着远处的荒山秃岭问:“天岭乡每年几十万、上百万,全县上千万、几千万用于林业的资金,咋就年年植树不见林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