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卫民们”出逃:该打谁的板子

  网络上盛传的“河南省安阳市委副书记李卫民失踪”一事,得到安阳官方证实。当地8月27日20时许发布的消息称,安阳市委原副书记李卫民涉嫌职务犯罪出逃,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检察机关也已依法对其立案侦查(据8月28日《华西都市报》)。

  在27日安阳官方证实李卫民涉嫌职务犯罪出逃之前,有媒体记者采访“李卫民失踪”事宜,安阳市政府一位主要领导称李卫民是“外出看病了”;安阳市委一位主要领导则向记者证实李卫民现在确实不在工作岗位上,但是否认其潜逃。另据媒体报道,李卫民“失踪”后不久,李卫民的妻子便被纪检部门控制并接受调查,这说明安阳有关方面与领导早就知道李卫民有涉嫌犯罪潜逃的可能。而安阳有关领导之所以在官方证实前否认李卫民涉嫌犯罪潜逃,有想掩盖自身在李卫民涉嫌犯罪潜逃事件上的失职之嫌。

  据此前媒体报道,安阳市政府部门一位知情人士称,李卫民当过多年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委组织部部长,他这次出走和三门峡腐败案件有关系。而三门峡市查处多起腐败案件发生在2009年,如果这些案件牵涉到李卫民,应该早就为当地有关方面所掌握,当地有关部门早就应该监控李卫民的行踪,防范其可能通过出逃逃脱制裁。更为重要的是,据知情人士介绍,李卫民在出走以前就不对劲了,好多活动需要他参加的,他都没有参加,但是李卫民的这些反常表现却未能引起当地有关方面与领导的重视。

  其实,近些年来官员出逃后才被发现的事件并非只有李卫民这一起,2008年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委原书记杨湘洪出国考察不归,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在杨湘洪出国不归之前,其包庇干部等问题就早已有所暴露,杨湘洪出国前还被纪委约谈,而且其女儿此前已在国外定居,所以只要当地有关方面对其行踪进行监控,杨湘洪就难以假借出国考察之机不归。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杨湘洪出国不归还是李卫民涉嫌职务犯罪出逃,实际上很大程度上都与其所任职之地有关方面与领导失察与失职有关,表明当前不少地方官员监管机制存在漏洞。

  像李卫民、杨湘洪这样涉嫌违法犯罪出逃,不仅导致部分腐败官员不能受到应有的惩处,更为重要的是,部分涉嫌违法犯罪官员出逃成功,还会助长部分问题官员的侥幸心理,使其敢于更为胆大妄为地腐败。所以,李卫民涉嫌职务犯罪出逃后,有关方面除了应当尽快将其缉拿归案之外,还应问责对其监管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而更为根本的是要进一步健全官员监管机制,打造防范与阻止问题官员逃脱制裁的严密网络。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