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校舍加固延期 有的租写字楼 有的搭板房 有的玩拓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2:47  北京晨报

  今天起,本市多所中小学校师生将返校报到。由于暑假校舍加固工程延期,目前尚未完工的95所中小学将暂时启用周转场所借地儿开学。

  这些学校将采取校内周转、校际周转、租用空置房屋、搭建活动板房等方式,确保学校按期开学。

  昨天,本报记者多路前往部分学校实地探访,了解到了既生动又有趣的一幕幕。

  租用写字楼 教师守楼道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四的瀚海科技大厦,166中学的初三和高三两个年级被周转至该大厦上课。

  昨日是166中学返校报到的第一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大厦的2层和3层已被用做教室使用,每个教室的门口都分别贴着各个班级的名字。

  针对之前家长担心的大厦安保问题,记者发现,大厦一层仍未设立专职保安把守,而1层至3层的楼梯口处,学校则安排一到两名老师看守。如遇到家长或陌生人,老师进行简单询问后才可进入楼道内。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

  学生们称,学校在上个学期放假前就已经通知,开学后要周转至此地上课,因此暑假期间,大家就已经到这里踩过点儿了,对周围环境也比较熟悉。

  但是一名学生抱怨说:“对于上课来讲,还没有什么不习惯的,只是这边课间活动地点较少,楼道内又较为狭窄,课间活动不方便。”

  小学借中学 保安变“嫁妆”

  针对在校外租用大厦开学的情况来说,周转至其他学校开学面临的问题相对少一些。

  记者在原崇文区109中学门口看到,109中学的牌子已经撤掉,挂起了“光明小学周转校”的牌匾。校门口的对外宣传栏也已更换为光明小学教师和学生业余活动的照片。

  走进教学楼,楼内教师已重新布置完毕,楼道墙壁上挂满了光明小学学生的绘画作品。从1层到5层分别为1到6年级教室,每个教室的前后黑板都用彩色粉笔画着不同的迎接新学期的板报。

  该校操场主席台已经挂上了光明小学开学典礼的大标语,准备迎接学生们返校。

  楼道里,一些保洁人员正在做着最后的清洁工作。据一位保洁介绍,该小学将借地一个学期,下学期返回原校址上课。

  记者发现,学校门口的保安已经开始上岗,保安称,他们都是原小学保安,跟着学校整体搬过来的。

  空地搭板房 空调已安上

  和借地开学不同的是,朝阳区的花家地实验小学,并没有搬至校外开课。

  他们在学校附近的空地上搭起了活动板房,学校1000多名师生将在活动板房内迎接新学期。

  该校校长张治齐介绍,由于学校学生过多,一时很难找到适合的地点周转,因此经过多方协商,学校在本校附近借了一块9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开始搭建活动教室。

  记者了解到,活动校舍面积2600多平方米,各种设施齐全,不仅有教室、办公室、食堂,甚至还为十几名住宿生搭建了宿舍和浴室。

  据悉,学校将于10月底搬回原校舍。

  记者在活动板房看到,每个教室都安装了空调和饮水机。

  学校安装了11个摄像监控点,学校保安同时被安排在活动板房附近执勤。

  没地课延期 不如玩拓展

  相比部分学校因工期延期而“被动等待”的局面,海淀区知春里小学别有新意地“主动出击”。

  由于学校教室完工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散味,该校将安排2到6年级的学生前往昌平某青少年活动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一年级新生则安排在校内未实施加固工程的教室里上课。

  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活动基地,800多名学生除了保证一定时间学习外,还可进行拓展、游戏等集体教育活动,同时还能练习广播操。

  晨报记者 李佳 首席记者 罗德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