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余路口将拉绳治闯红灯交管:办法虽土,但效果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02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本报昨日A6版刊登了《南京试点“拉绳”治闯红灯》一文,报道了上海路华侨路慢车道路口,协管员拉绳阻止非机动车闯红灯一事。记者昨日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拉绳”治闯红灯现已在城区多个路口开展,并将增至100多个主干道以及人流量大的商业区和景区。交管部门对此表示,“拉绳”行为只是现阶段他们对治理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手段之一,而他们也一直在研究相关管理手段,并希望广大市民能在心中“拉”起一根不闯红灯的无形之绳。

  昨天中午11点半,洪武路淮海路西口北向南的慢车道上也多了一根系满小红旗的绳子,一端拴在隔离护栏上,另一端在协管员手上,遇到红灯时,则被拉起,禁止非机动车前行。4分钟后,一位骑电动车的男子远远地发现绿灯只剩下2秒,就想加速通过,哪知协管员把绳子一拉,他只能来个急刹车。“你拉绳子干嘛?”男子连问几遍,协管员于是将绳子的用途告知,男子这才停车等候。此时,一名骑自行车的年轻女孩凑了上来,问右转能不能走,协管员指了指身旁,原来绳子没有把慢车道全部拦住,足够右转非机动车通行。记者在该路口站了半个小时,发现拉绳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只有一名骑车人假借右转弯闯红灯而去,斜对面的路口,尽管也有协管员,但没绳子的阻拦,还是有6辆非机动车利用空隙闯红灯。

  “在应对非机动车闯红灯没有更好的对策前,交管部门用‘拉绳’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他平常在路口看到协管员又是吹哨子又是大喊,可部分骑车人照闯不误,这绳子一拉起来,自然也就只能慢慢等候了。采访中,绝大部分市民认为这一做法会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他们也提出,能否设置自动升降的杆子,毕竟让协管员跑来跑去,实在辛苦。也有市民的言语中透露出,这绳子一拉,不利于城市形象的树立。“外地人到了南京,发现许多路口都拉了绳子,自然会认为南京市民不遵章守纪,靠这种土方法来管理。”市民孙女士说这话的时候,也带着一丝无奈,她建议可以加大处罚力度,毕竟现有的违法代价太低。

  记者了解到,从最常见的罚款,到曝光大头贴、抄告制度以及体验式执法,南京交管部门治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歇。“拉绳也是手段之一,我们觉得在目前的状况下,这一措施能够起到效果。”交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从当天开始,每个大队都在自己的辖区内选择合适的路口“拉绳”,随后将增至100多个主干道以及人流量大的商业区和景区。该人士表示,“拉绳”确实是土方法,但他们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管理,能让广大市民把这根现实中的绳子转变为心中那根无形的绳。

  (郭一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