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理的“买房过早论”居然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02  扬子晚报

  在过去3年中,英国首次购房者的平均年龄已由33岁上升至37岁。日本和德国为42岁,美国首次购房年龄也达到30岁以上。然而,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比发达国家要快将近一代人的时间(8月30日《北京晨报》)。

  或许是因为对高房价的“控诉”让公共社会略显“审美疲劳”,于是另外一种舆论价值导向就开始大行其道:无论是房产大鳄任志强前不久说的“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还是龙永图先生更早前指出的“没必要都去买房”,以及如今所谓的“买房年轻化”,大抵如是。

  姑且不说“居者有其屋”的传统观念和现实国情,就说什么 “没有经济能力就暂时不要买房”,可问题是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房呢?十年后还是二十年抑或三十年后?很多人如果十年前不买房,现在恐怕更买不起。

  想起专家们总是劝年轻人要有购房理性,现实却告诉人们,房价一年一个大台阶,开发商比专家更靠谱。任志强的房价必涨论除了给他本人带来无穷的口水之外,还给听从他的劝告“早买房”的人以巨大的现实利益。

  更重要的是,在现行制度语境中,没有住房就等于没有立锥之地。没有房子,“丈母娘不欢喜”、“女朋友很郁闷”都还相对次要了,连生存都成问题——就像有网友说的那样:在北京,没有房子,小孩子怎么上户口,怎么读书?恕我直言,这买的其实不是房子而是一个公民对于生存环境的归属感、安全感。

  是故,“买房年轻化”本身不过是一个伪命题。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买房的年龄“年轻”,而在于被高房价倒逼走高的生存压力,对于社会的负面影响力正在“年轻化”——正在透支一代又一代人的生命质量。

  (山东 陈一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