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3年他为家乡挣了10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02  扬子晚报

  ——记滨海县人社局驻上海劳务管理处党支书记钱佐先

  在江苏滨海县与大都市上海之间有一座“桥”,23年来为12万多劳务大军铺平致富之路,为家乡增加劳务收入达100多亿元。架起这座劳务输出之桥的,是共产党员钱佐先,现任滨海县人社局驻上海劳务管理处党支书记、主任,上海滨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钱佐先的办公桌上,有一只小雕塑“拓荒牛”,这只处在座右铭位置上的牛和其主人会有什么相关之处?记者估算了一下,1953年出生的他正好属牛,而且,采访到他的经历中的故事,一路走来的艰难开拓,他自身正是一头“拓荒牛”!

  现如今,滨海县成为江苏劳务输出最多的县份之一。12万劳务大军不仅为上海大都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丰富了自己的口袋和脑袋,带动了家乡的振兴。而当年,初到上海的钱佐先从零开始,举步维艰。

  为了给乡亲们寻找共同致富之路,23年前,荣膺盐城市十佳青年厂长的钱佐先,放弃了厂长职位,背井离乡闯荡上海,出任滨海县陈铸乡(现为正红镇)劳动服务公司经理。安逸舒服的日子不过,却自找苦吃!很多人都不理解他的选择。

  和所有初来乍到者一样,人生地不熟,他只有拿着上海市电话号码簿和上海地图,在全上海18个区县,一个个查找工厂位置,一家家上门联系。由于没有经费,初创期的日子过得极其艰苦,睡弄堂小旅馆的大通铺,吃最便宜的阳春面。天天吃面条,吃了一年。以至于和他一起工作的副主任陈浩书笑言:“现在我看到面条不要吃了。”

  针对大多数劳务人员有体力,无技术的情况,2002年初,钱佐先在滨海开办了职业技术学校,高薪聘请上海市劳动技校的老师来任教,将务工人员先培训,后就业。数控机床、计算机应用、焊接等10多个工种的培训班陆续开办,几年来共培训技术工人2万多名,把只会卖力气的农民工变成了蓝领技工。正红镇的罗世杰高中毕业后,进培训班学习数控机床,合格后被选送到上海汽车集团,后又进乾通公司,月薪近5000元。他高兴地说:“没有技术不吃香,我衷心感谢钱总的先期培训。”

  现在上海86家著名企业都有钱佐先输出的有技术的劳务工,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活力,得到厂方的好评。

  饮水思源,钱佐先始终不忘回报家乡,奉献社会。家乡小学教学楼改建,他忘不了捐款。如今,正红镇旧河小学教学楼窗明几净,孩子们坐在宽敞的教室里读书。家乡的贫困学子上学,他忘不了捐款。就读于南京某高校的高兵说,如果不是钱叔叔的资助,他根本就不可能圆大学梦。

  多年来,他为家乡学校教学楼改建、修路、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累计捐款捐物50多万元。

  本报记者 罗晓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