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城今日移交亚组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亚运城今日移交亚组委
亚运城技术官员村。记者庄小龙 摄

  文/记者倪明、郭晓昊

  仅仅经过30多个月建设,广州亚运城变成了一座高标准、高品质、高科技的新城,并以255亿元天价整体出让,创造中国新总价地王。今日,亚运城将正式竣工验收,移交广州亚组委。记者昨日探营看到,广州亚运最大的新建场馆——位于亚运城的广州亚运馆盛装亮相,新“管家” (运营团队)已正式进入,即将投入多项测试赛的“实战”演练,力争在协调、磨合中以最佳状态迎接亚运的到来。

  亚运馆:

  每块钢构件形状都不同

  在本届亚运会12个新建场馆中,“第一馆”当属位于亚运城南部的综合体育馆,被视为本届亚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也是首个馆中设展览馆的亚运场馆,远远看去,亚运馆馆顶呈飘带的形状,红色和银灰色相间,现代感十足。

  “亚运馆顶面的每一块材料形状都是不一样的。” 广州市重点办前期设计部部长邓新勇介绍,由于亚运馆馆顶是不规则的弧形,在建设时要根据不同位置的不同弧度来设计材料的样式,没有哪两块钢构件是一样的,施工难度较大。整个建筑的最大跨度达99米,用钢量达到1万吨,钢构件的吊装次数超过了“鸟巢”。

  “为了体现环保和节能的特点,广州亚运馆采用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工作人员说,亚运馆馆顶的弧形设计便于雨水收集,馆顶内部装有特殊管道,这种管道将雨水收集并存放到蓄水池里。“这些积水将用来灌溉亚运城内的植物,减少绿化时自来水的用量。”亚运馆馆顶使用隔热环保材料,节能效率达到60%,超过了国家要求的50%。

  媒体中心:

  屋顶铺满太阳能集热板

  从地铁四号线海傍站出来,沿着一条800米长的连廊就可进入广州亚运城,这条连廊连接着亚运城媒体中心,媒体中心赛后将改建为区域购物中心,并引入大型超市。也就是说,忙碌了一天的白领,搭地铁回家可顺路到超市购物买菜,非常方便。红灰色的媒体中心还在进行装修工程,来自湖南的师傅王勇正在刷墙漆,“已经来了20多天了”,王勇指着地上的油漆桶说,“墙漆起码要刷三遍。”记者登上媒体中心的屋顶看到,整个屋顶铺满了太阳能集热板,不仅自身可以节能50%,还能让媒体村全年24小时享受不间断热水。

  亚运城由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媒体中心、体育馆区、后勤服务区、亚运公园等七大部分组成,共22个子项目。三大居住组团中,媒体村3800套,运动员村3598套,技术官员村680套,共8078套,总建筑面积80.3万平方米。赛时将容纳14700名运动员、2800名技术官员、10000名媒体人员及18000名志愿者进驻,并满足亚残运会4000名参赛人员的使用需要。

  技术官员村:

  智能家居可自动开启空调

  技术官员村第9栋60套住宅,是亚运城唯一试点智能家居技术的一栋,此前从未对外界开放。昨日,在负责该项目的技术人员的演示下,本报记者先行体验了一把。

  10层样板间入户花园墙上,有个固定触摸屏,显示系统共有“回家、离家、自动、手动”四种智能模式。技术人员“滴滴答答”输入密码,系统进入“回家模式”。“主人”刚迈进家门,窗帘徐徐拉开,餐厅和客厅的LED射灯一一亮起,从厨房传来温馨的背景音乐。坐在沙发上,按一下遥控器,曼妙绚丽的灯光效果令人仿佛流连于沿江路酒吧街。“在点播音乐或卡拉OK的同时,通过DMX同步表演控制器和LED驱动器可以使住宅内的LED实现多种组合变幻,可以产生99种动态的变化效果”,技术人员介绍说。

  此外,有了这个聪明忠实的电子管家,无论是热天和冷天,环境自动控制系统将根据感应调节温湿度,自动开启空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