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咏春永春争执没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咏春永春争执没有意义
顺德永春努力打造专业武打之星。记者何波摄

  佛山精武会会长等人认为 关键是要推动佛山功夫的发展

  本报佛山讯 (记者廖银洁)本报昨日报道《“两春之争”再起波澜》引起佛山武林多方关注,除探究咏春与永春到底谁是宗师,谁是分枝之余,更多武林人士提出:“争来争去,到底对佛山武术文化有何推动作用?”

  叶问儿子叶准昨晚表示:“咏春起源于永春这个说法,陈国基已经向我说过,但我从没有听父亲提起,我认为咏春归于永春没有必要,还是各自发展比较好!”

  叶准昨日回应——

  “现在咏春发展得那么好,才说要把咏春归于永春,肯定没有必要”

  对于陈国基就咏春起源于永春的说法,身在香港的叶问之子叶准表示:“我之前也听陈国基对我说过这个故事,他说是为了躲避清朝的追杀而改了写法。但陈国基也告诉我,这个起源之说陈华顺只对儿子陈汝棉说过,没有对他的其他徒弟说。因此,我认为可信度不高。因为这不是陈华顺的家事,关乎整个武林,为何他只把这个说法告知儿子呢?”

  叶准表示:“我觉得没有必要争论,我的父亲在生时,也没有讲过两者的区别,现在咏春发展得那么好,才说要把咏春归于永春,肯定没有必要。我认为各自发展,合力将中国功夫发扬光大就好。”

  咏春习武者:“纠缠两春太无谓”

  佛山精武会会长梁旭辉、佛山“咏春三雄”后人姚忠强、阮祖棠等则表示不想再生争端。

  梁旭辉表示:“这都是各家之言,我翻查过1919年的文史记录,当时记载的是咏春拳,而再往前的资料基本上都找不到了,所以陈国基的永春起源之说并没有文字依据。再说,全世界90%的人都在学习咏春,根本没有什么好争论的,各自发展,同时存在也没有太大问题。”

  而对佛山武术甚有研究的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出版科科长邓光民,也对于两春之争做过多方调查。“我见到了梁赞现居住在加拿大、中国香港的两位曾孙,他们都说,家里供奉着严咏春的神位,可见梁赞学的也是咏春,而陈华顺师从梁赞,顺德却说陈华顺学的是永春,这分明也有矛盾,要怎么解释?只会越辩越乱。”因此,邓光民说:“纠缠在这个起源之上已经没有意义,武术是变化的,在变化中发展,两种说法都没有所谓,也不能成为否认对方的理由。”

  佛山市体育局局长杨振富表示赞同:“佛山武术流派众多,不同流派的共存没有什么问题,天下咏春是一家是武术界的共识,关键是如何推动其发展。”

  既是《叶问前传》出品人,又是国际咏春联合会会长的冼国林,昨日也致电本报表示:“这种争执没有意义,咏春还是永春在香港其实没有多大争议,反而佛山作为叶问、梁赞、陈华顺故乡却有所纷争,这说不通,大家应该以和为贵。只要是能推动佛山功夫发展的,就要支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