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锈 爆漏 影响水质 小区水管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生锈爆漏
平安路云西二街一小区大楼水表附近的管道锈迹斑斑。 小区水管锈死,住户无奈各自拉水管解决用水问题。

  自来水公司:小区公共管道的产权属业主共有,应由业主出资维修,自来水公司只负责市政管道维修。

  小区业主:我们没有业委会,甚至连物管都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很困难,影响水质、没水用,最终都是我们受苦。

  文/记者刘幸

  图/记者黎旭阳

  小区内的自来水公共管道年久失修,究竟该谁负责?连日来,记者走访广州多个楼宇发现,老城区很多二三十年的旧楼宇使用的是已经被淘汰的镀锌管,大多生锈腐烂,很容易爆管。而自来水公司则表示,小区公共管道的产权属于业主共有,应由业主共同出资维修,并非由自来水公司负责。而在小区没有业委会,甚至连物管都没有的情况下,往往陷入自来水公共管道难于维修的窘境,受苦的仍是街坊。那么如此死结该如何解开呢?

  案例:高层街坊无水可用

  一旦火警或一镬熟

  “当时锯开使用了20多年的镀锌管一看,里面完全生锈了,虽然水管很粗,但里面只留一个小孔,导致水压很低。”

  郑先生住在白云区平安路云西二街的一号楼,楼龄已经有二三十年,当年开发商的踪影早已无迹可寻,但是其建设初期埋下的镀锌管如今才开始发难。

  记者来到一号楼底层大门入口处,两条一新一旧的自来水管很引人注意。郑先生说,新的水管是直供水管,可以满足1~3楼居民的用水。旧的水管是二次供水的水管,通过泵房把水抽上楼顶的水池,再向4楼以上的街坊供水。

  国家2002年开始禁止使用镀锌管作为自来水管道,而这楼宇业主共有的自来水管道是20多年前就铺设了,使用的是镀锌管。郑先生说,就在几个月前,直供水的自来水管自动爆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凑足钱更换了新管,所以可以见到一新一旧的两条自来水管。

  “这些镀锌管爆管已经是家常便饭。”郑先生说,3个月前,101、201、301共用的直供水管道就爆裂了。当时维修工挖开地表看见,地底下的镀锌管全部生锈了,工人用手一拔,就把水管弄得七零八落,很吓人。

  “当时锯开镀锌管一看,里面完全生锈了,别看水管很粗,但是里面只留下一个小小的孔,造成居民用水水压很小。”郑先生说,当时想把水泵和二次供水水管一起更换,于是打电话给自来水公司。但工作人员上门后表示,管道属小区业主共同财产,要业主凑钱维修。这下,郑先生犯难了。

  郑先生说,小区内有三栋楼是广州本田的房改房,如今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只有一栋楼的街坊基本同意改造,另外两栋楼的街坊迟迟难形成统一意见。而且即使所有街坊同意改造,但对于是否要出钱,出多少钱都没有统一认识,所以改造至今仍然搁置。

  正常用水难 唯有私接水管

  正常途径用水难,造成私接水管泛滥。记者在平安路云西二街的一号楼外面看见,底层直供的自来水水管后面就有业主私接的自来水管,层层向上拉到6楼,很不美观,侧面又有一些蓝色的私接管道像蜘蛛网一样延伸。

  而水泵房内,机械设备虽然仍在,但已经因故障而“停工”。住在8楼802的街坊说,平时水压很小,连热水器都着不了火;要么直接没水用。而令该街坊更担忧的是,水泵不工作,楼顶水池没有水,万一发生火灾会不会一镬熟?

  越秀上千楼宇水管需维护

  与平安路云西二街的一号楼类似经历的旧楼宇在广州市内有多少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在一个接访的活动上,采访了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没有这方面的统计,但是如今有关小区公共产权管道缺乏管理和维修,进而影响水质的投诉居高不下。其中单单是越秀区,就有上千栋楼宇的二次供水设施疏于维护,这些旧楼宇基本上都是楼龄在20~30年的,以9层楼为主。

  那么,这水管改造是否该由自来水公司负责呢?记者了解到,自来水管道的产权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市政管道、小区业主共有部分、业主私有产权部分。其中市政管道由自来水公司负责。小区业主共有部分要业主进行维修,通常是维修一次算一次钱,所谓一事一议。但是如今广州市很多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有的甚至连物管都没有,业主实际上是一个十分松散的单体,难于形成统一意见进行维修。

  全市小区换水管需40亿

  用电问题打95598搞掂,燃气问题打96833搞掂,为何用水问题拨打96968未必能搞掂呢?在自来水公司的每一次接访中,如果有一位市民提出上述诘问,肯定会引起大量街坊的附和之声。确实,在百姓看来,相比于电网送到居民家门口、燃气拉到居民屋内,自来水管拉至大小区门口的做法有待改善。

  据了解,广州中心六区约有180万户自来水用户,如果将市政管道之后居民自有产权之前的业主共有自来水管道全部更换,一共需要40亿元。

  记者从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曾经对少数广州的小区进行试验,由该公司全部承担业主公共产权的自来水管道改造,发现效果很好,公共部分管道换新了,自来水也不会发黄和出现红虫等水质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