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输银行卡密码并非报警暗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民对“暗语报警”常识普及非常渴望 ●警员建议家人朋友间最好预设暗语

  本报讯 (记者陈翔) 倒输密码,等同报警?近来,一个关于“银行卡密码暗语报警”的帖子在网上广为流传。警方、银行均称,并无此事。其实,此帖的信息真伪甄别非常容易,却一再在网上热播,以致一个搜索引擎,即搜出160多万条相关信息!基层警务人士感叹,市民对“暗语报警”常识普及的渴望,以及执法部门对“隐语”的专业识别程度更值得关注。

  “倒输银行卡密码可报警”?

  警方、银行均称并无此事

  google一下“倒输银行密码”,得到的搜索结果是1,670,000条信息。这个帖子,近几天来在论坛、社交网站几乎被转疯了。

  帖子称:“被人挟持时,可以倒输提款机密码——如果你被匪徒挟持要求输入提款机密码,你可以用倒转输入密码的方式去间接报警。

  例如你的密码是124的话,你可以输入421,提款机会识别到你是以倒转方式输入密码,提款机会按你要求照出金额,但是会在匪徒不知情的情况下通知警方……”

  不少网友阅毕,激动地说:“一定要看,要学!”

  但这个帖子,真伪甄别比较容易。记者昨天持建行储蓄卡于海珠区滨江东柜员机尝试倒输密码,显示“输入错误”。20分钟内,并无警员到场。银行职员说,从没听过有这回事。数位基层警务人员,也证实倒输银行密码无法报警。

  有警务人员表示,即使是一个假的帖子,竟能搜索出160多万条信息,也说明公众对“清晰表达报警意图”的诉求。

  异常话语或为暗语报警

  如果打电话到110,说:“姐姐,给我4万块钱”,会不会被马上挂掉?如果打电话给亲戚,说:“我二表叔来广州啦”,而你的亲戚序列是没有二表叔这个角色的,会不会被认为是睡不醒或喝醉酒?

  在暗语报警的可能下,以上对话不应该被随便忽视。

  记者昨天在中国警察网看到又一经典暗语求救案例:秦女士在家遭遇入室抢劫,就在歹徒逼她说出信用卡密码时,丈夫打电话回来了。秦女士用平静的语气说:“我想和妈出门去逛街,你在单位吃完饭再回家吧。”

  由于秦女士的母亲早已去世多年,婆婆又远在外地,因此,秦女士的“胡言乱语”一下子引起了丈夫的警觉。她丈夫迅速报警,没多久,警方将秦女士成功解救。

  家人间最好预设报警暗语

  多年从事刑侦工作的基层警员阿超(化名)建议,家庭、单位、熟人之间,最好预设固定的暗语报警模式。

  “比如夫妻之间、父母和小孩之间可以设置专门的、易于识别的短句,比如我今晚加班,不回去吃饭,3个小时后回去之类,平时要熟记。对于打到单位、熟人,如果贸然说胡话,如说到根本不存在的人,或者已经过世的人,接线人要有所警惕。”

  阿超说,至于打到110的电话,隐语求救的应该不多,但接警员也必须学会甄别骚扰与报警的区别,尽管这两类电话可能都显得胡言乱语。

  阿超说,暗语报警的成功关键在于受害人的急中生智,加上朋友或亲人间的意会,以及接警部门的重视并有效行动。

  链接:

  “后面的乘客请不要乱扔垃圾!”也是公交暗语

  本报曾经报道,不少公交司机就有固定的防贼暗语。比如在上车时已经成功刷卡了,但司机却呵斥为什么还不刷卡,这可能是看到有小偷正在作案而暗语提醒;类似的还有“往里厢走走呀!”“后面的乘客请不要乱扔垃圾!”以及司机突然按车内广播,传出“车上人多,请小心保管好自己的财物”的提示音等。

  观察:

  暗语报警的“双方可能”

  有时一条假消息,也表达美好的愿望。“倒输银行密码可暗语报警”就是一个例子——谁都盼望身处险境之时,警察、亲朋、甚至路人能“心有灵犀”,而助己脱险。

  据媒体报道,北京、四川等地的110指挥中心,均为接警员设置“如何识别暗语报警”的专业培训,不少地方,巡逻警员也接受相关培训。

  在劫持、绑架等犯罪中,受害者与犯罪嫌疑人同在一处,受到现场控制,正面冲突的危险性极大,这个时候,暗语成了救命的工具。在这样的意境下,“暗”为“隐”,即“异常”。暗语报警,就是用异常信息报警,传递危险信息,以达到直接或辗转报警之目的。

  对于公众来说,普及“暗语报警”常识,预设暗语报警模式,是防身的好办法;对于路人、亲朋,以及直接接警的警员来说,也必须培养这个意识,别一味把“异常”单纯判断为“神经病”、“骚扰”或者“喝醉酒”。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