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火车 包大巴城际走鬼钟情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坐火车包大巴城际走鬼钟情广州
西村新市场外聚集着大量城际“走鬼”。

  走鬼:以为广州开禁,还有很多老乡会来

  文、图/记者全杰

  居住在佛山或者清远、生意做到广州,这“走鬼”群体里,最近竟出现了一帮“城际走鬼”,他们大多居住清远、佛山等地,每天凌晨三四时,就会或自驾车、或集体包车、甚至搭乘火车,运载着一箩箩蔬菜水果来到广州内街内巷摆卖。货物卖光后,他们就会返回到清远或者佛山的家。

  有的城际“走鬼”告诉记者,最近广州城管试点“走鬼”集中摆卖点和划定严禁乱摆卖区域等系列政策,让他们不少人都以为广州对“走鬼”开禁了,所以他们才更加放心前来广州摆摊,许多老乡也打算加入城际“走鬼”行列。

  方式1:自驾车

  特征:自驾驶面包车或小型货车,运自家种的蔬菜来摆卖,每天约赚200多元

  最近两周,每天清晨5时,在南岸路上某停车场都会准时出现一辆面包车,一对中年夫妇就会从车上拿下两大箩筐新鲜蔬菜,然后男的用一条扁担挑起两个箩筐,和妻子一起走向南源街源溪石路边街巷内。

  男的叫唐叔,他和妻子都是佛山南海农民。唐叔告诉记者,他们平日都是务农为主,在田里种蔬菜,然后拿到市面上卖。最近发现广州的市场能卖得一个更好的价钱,于是决定和妻子在凌晨时候收割蔬菜,然后用面包车运来广州卖,卖完就走。短短不足4个小时,唐叔的两大箩筐蔬菜就卖个清光。“大约卖了100多斤吧,赚了200多元。”唐叔说,在南海种菜、到广州卖菜,已经被他固定下来的工作方式,“开车来回也不过1个小时,交通方便得很,不用多少成本。”

  记者观察到,其实在南源街源溪石路边街巷内,像唐叔这样自驾车来做“走鬼”摆卖的还有很多,卖鞋、卖水果、卖蔬菜的都有。

  方式2:集体包车

  特征:十来人集体包大巴,从清远把自家种的水果运来摆卖,每天约能赚数百元

  在荔湾区的西村市场和南源街源溪石路边一带,活跃着这么一群“走鬼”,他们都是来自清远,他们每天将自家种的蔬菜、水果收成后,凌晨3时就相约一起,集体包租一辆大巴,运载着货物来到目的地就地摆摊叫卖。

  昨日上午10时,在南源街源溪石路边,记者就遇到了来自清远的“走鬼”阿莲(化名),当时她正在卖龙眼。阿莲告诉记者,她和这里的十多个小贩都来自清远,“我们3时就起床出发,坐包租的大巴大约1个小时就到目的地了,一直摆摊到中午12时,我们就一起坐大巴回清远,第二天再来。”

  记者看到,阿莲足有两大筐龙眼。“这(龙眼)都是自家种的,收成后拿出来卖。”阿莲说,每斤龙眼卖每斤4.5元,中午12时之前一般能卖光。据记者目测,阿莲两箩筐装的龙眼大约在150至200斤之间。

  记者问阿莲对于到南源街“走鬼”集中摆卖点摆卖有没有兴趣,阿莲直言“没有兴趣”,原因是“租金太贵,不划算”。

  方式3:坐火车

  特征:清晨4时乘坐火车来到广州,一程约10元,比起卖菜赚的钱根本不算什么

  据荔湾城管部门有关执法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还掌握到有一些“走鬼”是每天从清远乘坐火车来到广州,然后到火车站附近的内街巷摆卖。这些“走鬼”也称作“火车走鬼”。

  “火车走鬼”主要在早上9时出没于南岸地区一个桥底涵洞。记者一连几日在涵洞守候,希望能采访到这些“火车走鬼”,但始终没有遇到。有一些“走鬼”告诉记者,在南岸路一带和南源街内街巷确实有乘坐火车过来摆卖的“走鬼”,但为了躲避城管,他们已经转移阵地,到别的地方去摆卖了。

  “别看‘火车走鬼’是坐火车过来的,但一程大约10元,比起他们卖菜赚到的钱根本不算什么。”城管执法人员还是挺佩服“火车走鬼”的精明。“火车走鬼”之前也被荔湾城管执法人员多次查处,但第二天,他们照样会过来摆卖。

  走鬼心里话:

  来广州摆卖能卖更高的价钱,而且来回交通方便、车费也不贵

  “到广州摆卖能卖得更高价钱,所以就过来摆。”问及城际“走鬼”不惜自驾车、集体包车甚至坐火车过来广州摆卖的原因时,众多“走鬼”都异口同声如此回答道。

  有城际“走鬼”说,虽然各种交通方式看似很复杂,但其实方便得很,特别是现在路桥网相连相通,清远、佛山、广州城际之间的路程大约不过1个小时,所以早上4、5时出门,6、7时就能在广州摆摊,正好赶上市场人流最旺的时候。加上往来交通成本不高,“走鬼”为了多赚钱更加不嫌麻烦。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有不少城际“走鬼”直言,以为广州对“走鬼”开禁了,所以才大胆放心过来广州做“走鬼”摆摊。“广州城管部门最近试点‘走鬼’集中摆卖点和划定严禁乱摆卖区域等系列政策,这些政策不就是在逐步在向‘走鬼’开禁吗?”来自南海的唐叔如此反问记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