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3岁阿婆切肿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步入老龄社会高龄手术将越来越普遍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邓奕茂、宋忠雷、郝黎、张丹娜)广州一名93岁高龄的阿婆近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切除肺部肿瘤,创造了国内同类手术年龄之最。目前,这位阿婆恢复状况良好。记者昨天从广东各大医院获悉,十年前,高龄老人曾经是手术的禁忌人群。而如今,104岁的阿婆接受心脏支架介入治疗、85岁的阿伯置换人工关节……“高龄手术”渐渐成为医院常规。

  阿婆要开刀 屡被医院拒

  1917年出生的刘阿婆家住海珠区客村,已四世同堂。两年前,刘阿婆开始出现咳嗽胸痛的症状,检查发现右肺有一个核桃大小的阴影。由于她年龄太大,很多医生不愿主刀。近一年来,她先后被四家三甲医院拒之门外。

  今年4月份起,刘阿婆的症状突然加重。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医生联合麻醉科对她的身体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认为只要精心制定手术方案,她的身体状况仍可接受手术。

  8月19日,刘阿婆在儿子、孙子和曾孙的注视下,被推进了手术室,成功切除了右上肺叶。考虑到老人身体较弱,医生从开胸到闭合用时用了30分钟,比平时快了近一半时间。

  术后病理检查证实,刘阿婆的病变为肺癌,已处于中晚期。据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文林介绍,像刘阿婆这样93岁接受肺叶切除手术且获得成功的,目前还未见国内文献报道,国际上也比较少见。

  高龄手术渐成“相对概念”

  “过去超过75岁的高龄手术比较少见,但现在年龄越来越不成为手术禁忌的绝对因素。”广东省人民医院肺一科主任杨矜记表示,高龄手术正在成为一个“相对概念”。

  杨矜记说,以肺癌为例,以前对高龄老人多做“妥协性手术”,即只把肿瘤切掉,一般不将原发病灶所在的肺叶、肺门和纵膈完全切除。而现在七八十岁的老人接受肺癌完全切除手术并不罕见。随着广东步入老龄社会,高龄手术现象必然越来越普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