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程直播邀网友提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13  华龙网-重庆晨报

  参加巴南区“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报告的12位“考生”。 本报记者 甘侠义 摄

  昨天,巴南区首次组织召开“‘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报告”。9位副区长、1位区长助理、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共12名“考生”,一一登台,报告了今年上半年的专项工作情况,随机抽选的130位市、区人大代表应邀到场担任“考官”。

  巴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杨成忠表示,整个过程都通过网络直播,每位网友都是这场“中考”的阅卷老师,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反映,区人大会将这些网友的意见、建议都收集起来,交由“考生”解答,最后区新闻办再通过发布会回复网友。答得不满意,人大代表还可能发起质询,问责相关副区长。

  首次“中考”有点紧张

  “参加考试的副区长等12位‘考生’,还是很紧张。”杨成忠说。

  “这是开门会,说的内容,老百姓都看得见,容不得自己找台阶下。”一位参加考试的副区长说。

  紧张的不仅是这些“考生”,考试组织者同样很紧张。据悉,在这次“中考”前,巴南区人大计划在考试结束后开展民主测评,给“考生”们打分评成绩,“毕竟这是第一次,我们还是有点担心。”杨成忠说,综合各方意见后,决定暂时先不测评,给大家一个适应过程。

  不能只报喜不报忧

  这次“考试”,12位“考生”做的都是“命题作文”,与各自承担的专项工作有关。比如常务副区长梅时雨报告了“危旧房改造”,副区长许金刚报告了“园区建设”,副区长秦定波报告的是“商贸流通”。依照“考试”规则,“考生”除了报告自己负责的专项成绩,更重要的是要报告存在的问题。

  “找到了问题,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杨成忠说,只报喜不报忧的报告,首先就过不了人大这一关。

  “安置房建设、绿地建设需要加快进度。”梅时雨在答题时分析了危旧房改造面临的问题。他说,巴南区正通过加大融资和土地招拍挂,解决危旧房改造的资金问题,全面提速安置房、绿地建设,让拆迁老百姓迁得安心、入住放心。

  代表提的问题很民生

  报告成绩,分析问题,提出对策,还是“中考”的一部分。在昨天下午,现场的130位市、区人大代表,遵照《监督法》相关规定,共同向12位“考生”发起了询问。

  “产业雷同、缺乏特色的园区生命力越来越差,我们的园区发展规划怎样定位?”

  “巴南山区很多,这些地方的村道建设区里怎么安排的?”

  “商贸流通建设有哪些措施关注民生?”

  “森林巴南建设如何做到助农增收?”……

  两个多小时里,有10多位代表提出了很多民生问题。

  “来参会之前,我们就收集了一些问题,这些都是替选举我们的老百姓问的。”巴南区人大代表李光旭,跟参会的很多人大代表一样,一个月前就开始收集、整理当地老百姓反映集中的乡村畅通建设问题。

  网上直播邀网友“阅卷”

  “仅有现场人大代表作‘考官’,这还不够。”杨成忠说,昨天的这次“中考”,借助网络,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向全区、全市作了直播,“考生”们报告说了些什么,代表的询问是怎么回答的,都在第一时间传递给了网友。

  网友有意见、建议,或是对“考生”解答不满,这些网友们可以先在网络上留言。“‘考试’结束后,区人大会将这些网友的意见、建议都收集起来,汇总、归类,然后交由相关的‘考生’解答,最后区新闻办再通过发布会回复网友。”杨成忠说。

  据悉,今后巴南区每年年中都会举行类似“考试”,而且,以后还将增设专项工作民主测评,或是人大代表评议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