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伊战7年的得与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5: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陶短房

  美国从伊拉克撤军,是“体面地承认失败”。

  当初布什用事后证明莫须有的“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罪名发动战争,只用几十天时间便推翻萨达姆政权。然而萨达姆的垮台并不意味着伊拉克战事的结束。战后伊拉克出现教派对抗、政权真空的乱局,原本在萨达姆时代被严厉打压的“基地”武装趁机渗透,国内一度陷入无政府状态,治安恶化,恐怖事件频仍。

  美国用兵的初衷是在伊拉克扶植一个翻版美国模式的“模板政府”,并获得一个牢固的战略立足点,但这一目标显然离实现很遥远——3 月就结束的大选,因伊拉克各派始终达不成妥协方案,如今已过去半年,新政府仍未组成。

  伊战7年,美耗费军费超过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近年来美国深陷经济衰退,对维持伊拉克战局越来越感到吃力,国内反战情绪也明显提升。奥巴马结束伊拉克战争、让士兵回家,既是兑现竞选承诺,也是意在 11月中期选举的布局。对奥巴马而言,伊拉克战争是布什的战争,就算认输,输家也是布什,而不是自己。

  与7年前相比,美国在中东的介入更深,立足点更多,但影响力反倒还不如当初,对以色列的控制不力,对伊朗的态度进退维谷,这些不能不说都或多或少和伊拉克战争有关。两伊原本保持着中东的平衡均势,萨达姆的垮台,让伊朗少了一个羁绊,影响力大增。原本在这一地区不成气候的“基地”组织也一度猖獗,这些都是美国在战争中所失去的。

  但正如德国之声电台评论所称的,如果不能给出一点哪怕象征性的胜利理由,奥巴马是绝不敢宣布撤军的,美国的 7年用兵,也并非毫无所得。萨达姆的垮台让美国在中东终于获得一个可以立足、又无需过多顾忌繁文缛节的基点。尽管美军即将撤军,但负责训练和执行特殊任务的军人和小分队仍会长期留驻,美国的影响力、代理人还会多少发挥作用,这些都是美国自二战后梦寐以求却直到伊拉克战争后才实现的。许多评论家都指出,不论怎样高喊撤军,美国并不会完全放弃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

  尽管伊拉克仍然有暴力和自杀袭击,但比以前已明显好转,处于伊战争以来治安最好的时期。奥巴马的“ 凯旋”能否说服情绪不佳的美国选民买账,还要看11月的投票结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