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乘坐的电梯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5: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周芳 通讯员夏琦 李伟 实习生张艳华

  7月10日,武汉市盛源大厦,一名64岁的婆婆头部被电梯卡住,不幸身亡。

  8月13日,武汉市一在建卖场,一名50岁左右的妇女头部被电梯卡住,不幸身亡。

  8月14日,一名3岁半女童不慎在汉口一家医院内摔倒,左手卡进手扶电梯踏板内,中指及无名指折断。

  接连发生的电梯安全事故,引人深思。

  到底是电梯质量出了问题,还是电梯乘客使用方式不当?高楼林立的时代,如何保障电梯上上下下的安全?

  走进省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研究室,检验一室主任邓文正在准备一份最新版本的电梯安全讲稿,每到一个小区、一个单位,他都要把讲稿内容反复宣讲。

  他介绍,电梯是国家规定的八大特种设备之一。按规定,每一部运行的电梯每年必须接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每半个月,电梯维修公司要赴现场维修保养一次;通常3年至5年,电梯需要大修一次,如更换旧的钢丝绳和拽引机等。

  然而,现实不容乐观。

  多年的检测经历中,邓文常吃“闭门羹”。特别是部分老旧居民楼和“还建楼”,“三无电梯”最令检测人员头疼。

  他说:“企事业单位大多很重视电梯安全,但老旧居民楼,有的无物业管理单位,无业主委员会,无维护保养单位,电梯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改造修理没有资金来源。”

  新建小区问题也不少。有的小区,由于物业管理公司经常更换、小区入住率低、物业费难收,电梯维修保养经费无法落实;有的小区管理混乱,电梯安全技术档案缺失,没有专门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电梯日常管理、钥匙使用管理、应急救援演练难以落实。

  按《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可贴了封条,居民上上下下怎么办?”实际操作中,检测人员时常陷入两难。

  以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张家湾26号的一栋大楼为例,2008年3月,法定检测机构已出具电梯不合格的检验报告,可两年多过去了,该楼的3部电梯依然“带病运行”。由于该楼既无物业公司也无业委会,检测人员只得将检测不合格的情况张贴在大楼里,期待引起居民重视。

  住宅小区电梯的产权属于小区业主,邓文呼吁,小区业委会及其委托的物业管理公司要切实履行电梯的使用管理职责,定期检验、定期维修保养。

  对于电梯乘客,邓文也提醒说,一旦发生停电等故障,乘客最好、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在轿厢里不动,打电话等待救援。

  他介绍,电梯有三道安全保护。通常,电梯有3根以上的安全绳,3根绳全部断裂的可能性较少;即使全部断裂,强迫减速的开关会断电,把电梯刹车推到抱闸状态,曳引机会停止运行;如果这个失效,电梯还有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装置,安全钳会促使电梯制停在导轨上;另外,电梯最底下有缓冲器弹簧和液压装置。

  “截至目前,还未听说轿厢自由落,乘客被摔死的情况,发现有异常,最好在轿厢原地不动。”邓文提醒大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